新浪新闻

国务院将规定公务接待禁食鱼翅

国务院将规定公务接待禁食鱼翅
2012年07月04日 10:24 新闻晨报

  晨报讯 鱼翅,这种以可能导致鲨鱼灭绝为代价的菜肴,有望从我国公务接待的菜单上彻底剔除。日前,对于全国人大代表曾提出的一项关于“禁止公务和官方宴请消费鱼翅规定”的提案,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相关负责人称,已正式予以回函。与此同时,未来三年内,相关的细化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也将正式出台。“短短三十多年,全世界鱼翅贸易总量从不到4000吨激增至近14000吨。其中,中国大陆及香港、台湾三地鱼翅消费占据全球鱼翅贸易和消费的95%以上。”去年3月,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丁立国联合三十多位代表提出一份议案,鱼翅消费被列为其中的核心。

  据这份提案介绍,过度的鱼翅消费将导致鲨鱼灭绝。而在我国的公款消费中,这种高价的菜肴常常占据很大的比例,不仅增加政府开支,同时也因鱼翅中铅汞含量严重超标而对人体有害。据此,丁立国等代表建议我国出台相关规定,将鱼翅从公务接待中“删除”。

  对于这一提案,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人士向媒体证实,丁立国等代表的提案已予回复,且对他和其他一些代表的这一建议表示感谢。根据回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细化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在公务中不准消费鱼翅,保护鲨鱼物种和海洋生态平衡,此外还将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做好对公款大吃大喝行为的监督惩处工作,将公款大吃大喝行为纳入行政问责范围,强化监督和制约等。

  资料显示,全球每年约有7000万到1亿条鲨鱼被捕杀,严重影响到鲨鱼物种生存危机和海洋生物平衡。另外,在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中,包括鲸鲨和姥鲨在内的44种鲨鱼都列作濒危。我国若出台“禁止公务和官方宴请消费鱼翅的规定”,将是世界上首个禁止鱼翅消费的行政管理规定。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细化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在公务中不准消费鱼翅,保护鲨鱼物种和海洋生态平衡

  ●将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做好对公款大吃大喝行为的监督惩处工作

  ●将公款大吃大喝行为纳入行政问责范围,强化监督和制约等

  □记者 葛志浩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