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社科专家称我国未富先老 延缓退休不可行

社科专家称我国未富先老 延缓退休不可行
2012年07月04日 10:05 新浪网

  7月1日上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参加中国老龄协会主办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讨会”上表示,由于中国面临“未富先老”这一独特挑战,人力资本也有自己的特色,目前延缓退休不可行。

  目前,O E C D发达国家为了增加劳动力供给,减少养老金支出把退休年龄提高到62岁。现在中国面临是否应适当延长退休年龄的问题。

  蔡昉认为,在目前这个阶段上,延缓退休不可行,“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国面临‘未富先老’,也就是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快于收入水平提高速度这一独特挑战。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但是人均G D P、社会发展水平都还不够高。因此,人力资本就有它的特色”。

  蔡昉指出,中国目前临近退休的劳动力群体是过渡和转轨的一代。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的人力资本禀赋使得他们在劳动力市场上处于不利竞争的地位。延缓退休年龄以增加劳动力供给的可行前提,是老年劳动者的教育程度与年轻劳动者没有显著差别,加上前者的工作经验,因而在劳动力市场是具有竞争力的。这种情况在发达国家通常是事实,如在美国的劳动年龄人口中,20岁的受教育年限是12.6年,而60岁反而更高,为13.7年。目前在中国劳动年龄人口中,年龄越大受教育水平越低。例如根据2009年的资料,受教育年限从20岁的9年下降到60岁的6年,而与美国的差距则从20岁比美国低29%,扩大到60岁时比美国低56%。

  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延长退休年龄,高年龄组的劳动者会陷入不利的竞争地位。在西方国家,由于劳动力市场需要一个追加的劳动力供给,延长法定退休年龄可以为劳动者提供更强的工作激励,而对中国来说,类似的政策却意味着缩小劳动者的选择空间,甚至很可能导致部分年龄偏大的劳动者陷于脆弱境地:丧失了工作却又一时拿不到退休金。实际上现在城市4到4.3%的登记失业率,大部分是这些接近退休年龄、年龄偏大的城市劳动力。

  蔡昉表示,挖掘老年人力资源的正确出发点应做到以下三点:首先,保持可持续增长,提高养老保险参与率,这比节约养老金支出更重要;其次,退休制度不要一刀切,应该实行弹性的制度,充分利用一部分高技能、高素质人员的人力资本存量,同时,也要保护受教育不够的普通劳动者;第三,为未来提高退休年龄创造条件,实施教育优先、加大培训力度。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