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星级”退休厨师长 社区免费“传艺”

“星级”退休厨师长 社区免费“传艺”
2012年07月04日 09:54 新京报

  翠城五区居民李琰退休前任一五星级饭店厨师长,开培训班免费教居民做菜

  新京报讯 (记者卢漫 通讯员王晓静)退休前原是北京一家五星级饭店的后厨,退休后,在社区的活动中心搭起“小灶”。朝阳区翠城五区居民李琰,将“星级”厨艺,免费传授给社区居民。

  社区培训班的“讲师”

  昨日上午,翠城五区活动中心变成临时的“厨房”。一张桌子上摆放着电磁炉、炒锅和调料,“今天教大家做鱼香酥虾。”身着红色T恤的李琰,提着一大桶食用油走进来。

  62岁的李琰,2009年6月搬到翠城五区。退休前任北京一家五星级饭店厨师长。

  李琰称,刚进翠城五区后不久,有邻居常向他讨教厨艺。时间长了,“五星级饭店厨师长”的名声渐渐在社区传开,2010年夏天,在社区协调下,社区厨艺培训班开班,李琰成为厨艺班“讲师”,免费教居民做菜。

  目前,培训班共开课五次。李琰介绍,在厨艺班所教的都是些家常菜,简单易学。

  “第一步,把虾从后背片开,抽出虾线。”李琰边做示范,边普及起厨艺小窍门,“片完了乱跺一下,把筋跺断,再炸这虾就不打弯了。”

  处理好虾,再用鸡蛋、淀粉给虾“上浆”、蘸面包丁,接着开火倒油下锅。

  虾炸好,再熬出鱼香汁,色香味俱全的鱼香酥虾就出锅了。酥香的面包粒,滑嫩的虾,配上酸甜可口的鱼香汁,引得居民们啧啧称赞。

  授课乐于授人以渔

  从五星级饭店卸任后许多美食比赛邀李琰做评委,不少饭店、培训班请他去讲课。

  “李师傅在外面讲课费用很高,但对街坊则不收分文。”翠城五区社区书记宋义德称。常年忙碌的李琰承诺:培训班每年至少上两次课。

  因上课次数有限,上课时他还会教授大家,通过一道菜“举一反三”,“比如学会了鲅鱼丸子,大伙还能做鲅鱼馅儿饺子,会做鱼香汁儿,其他鱼香味的菜也就一通百通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