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郭美美"后遗症 红十会去年接收捐赠降六成

"郭美美"后遗症 红十会去年接收捐赠降六成
2012年06月29日 10:14 新浪网

  作者:杜强  

  数·字

  全国捐赠总额下降18.1%,官员称“郭美美事件”等影响不能忽视

  南都讯 记者杜强 发自北京昨日,民政部主管的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核心数据。数据显示,中国红十字会2011年接收社会捐赠约28 .67亿元,比2010年减少59.39%。

  去年全国人均捐赠62.7元

  报告显示,2011年各级红十字会系统接收社会捐赠约28 .67亿元,占全国捐赠总量的3.4%,其中总会接收7 .19亿元。与2010年相比,该数字减少了38.62亿元,降幅达59.39%。尽管红十字会系统2011年捐赠收入低于2010年,但与常态年份的2006年、2007年、2009年相比,其收入仍呈现增长趋势。

  与红十字会受捐骤降形成对比,2011年,我国社会捐赠总量共计约845亿元,相当于去年我国G D P(471564亿元)的约0.18%,人均捐赠62.7元,捐赠总量较2010年下降18.1%。报告认为,我国慈善捐赠与世界水平相比仍有巨大差距,中国2011年G D P是美国的48%左右,捐赠额却仅为其4.5%。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刘佑平称,2011年各项捐赠额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未频发特别重大自然灾害,不过他亦表示,“郭美美事件”等一系列事件对社会各界的捐赠热情产生负面影响,也是不能忽视的因素,“这从受质疑较多的组织的捐赠减少就可以看出”。

  社会组织获超过六成捐赠

  报告认为,2011年慈善捐赠所呈现的一个重要趋势是,政府逐渐淡出劝募市场。

  2011年捐赠总额下降的18.1%中,民政部门首当其冲,共计减少81 .09亿元,占年度减少总额的43.37%。其次是红十字会系统、其他社会组织和慈善会系统,基金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少。报告认为,2011年我国社会捐赠进一步流向社会组织,政府正在逐步淡出劝募市场。

  从接收捐赠主体来看,2011年度,社会组织(包括各类基金会和各级慈善会)获得超过六成的全国捐赠,其次是民政部门和其他党政部门、人民团体,占比为21.56%。

  央企捐赠仅占其利润总额0.2%(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从捐赠主体来看,企业捐赠仍为主要力量,贡献了约57.5%的捐赠,个人捐赠占比31.6%,其他捐赠主体如政府、社会组织、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等,占比均低于5%。(来源:南方都市报南都网)

  在企业捐赠中,民营企业捐赠281.20亿元,占企业总额的57.9%。国有企业捐赠约115.63亿元,占企业总量的23.8%。其中,108家央企共计捐赠26 .97亿元,同期其企业利润总额15023 .2亿元,捐赠占其利润的0.2%。

  民政部:正商讨股权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

  南都讯 记者杜强 发自北京昨日,在《2011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核心数据发布现场,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称,民政部正与财政部、税务总局商讨,有望对捐赠股权形式的慈善捐赠,给予税收优惠。

  2011年4月,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将其家族持有的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捐赠给河仁慈善基金会,股票价值达34.95亿元,经相关部门特批,方才确定了5亿元的税款数额,引起舆论热议。按照现行法律法规,慈善捐助可以获税收减免或优惠,但捐赠股权税收优惠政策则付之阙如。

  徐建中昨日称,民政部正与税务总局、财政部积极磋商,税务部门正在研究新的政策。他表示,民政部正起草加快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将对捐赠股权的慈善行为进一步明确。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的时间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