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捐一元”项目专项审计报告

“捐一元”项目专项审计报告
2012年06月28日 14:19 新浪公益

  项目审计报告全文下载

“捐一元”项目专项审计报告解读

  “由于原料上涨等因素影响,四川营养餐单价于2012年春季开学统一由原来的2.28元涨至2.59元,东川、寻甸地区仍执行原价。”这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官网上对于2012年“捐一元”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中的一句话,在当下中国公众对公益项目的“透明”日益关注之时,“捐一元”项目如何能做到将善款使用情况向社会公示到“分”?而这精确到每一分的背后,是不是真正让公众的捐款得到了最高效的利用?

  日前,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中瑞岳华)作为第三方监督平台对“捐一元”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对这个四年来筹集超过4000万的善款、为近60000人次小学生提供了近1200万份营养加餐的项目,从善款进入百胜旗下餐厅收银机开始直到最终转化为贫困山区学生手中的牛奶、鸡蛋的整个流程进行了严格审查。每位顾客的“一元钱爱心”都得到了严格精准的追踪式调查。

  6月27日,专项审计报告正式出炉。

  爱心项目:

  一元爱心变蛋奶

  “捐一元”项目启动于2008年,通过百胜旗下遍及全国的肯德基、必胜客、必胜宅急送和东方既白餐厅向社会劝募,号召消费者捐出一元钱,善款用于为中国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提供营养餐。顾客在餐厅柜台自愿捐出一元钱后,服务员会按下收银机上特别设置的“捐一元”按键,以此将捐款额与当日营业收入区分开来。

  从进入收银机开始,一元钱将和其他捐款在百胜总部汇合,经过严格的控制和检查,进入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前期实地考察结果,确定受助地区,到达受助地区后,再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根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定项目的供应商,从而使捐款变成牛奶、鸡蛋,送到每一个贫困地区的小朋友手中。

  透明跟踪:

  1、柜台一元是否变捐款?

  在此次审计中,中瑞岳华首先抽选了百胜旗下25家餐厅,通过审计,确认餐厅POS机签购单上的捐赠金额同百胜系统统计的捐款额是否相符。

  这意味着:爱心顾客的每份捐款,均转化成了百胜的“捐一元”项目善款,而未进入营业收入中。

  2、捐款是否到基金会?

  在善款变营养餐的旅程中,百胜旗下的全国各餐厅每天会将捐款额上报公司财务,公司财务统一汇总当天全国捐款数额,每个劝捐周结束后,全部善款都会由公司财务核算,统一汇款至中国扶贫基金会紧急救援部。

  在此次审计中,中瑞岳华审查了百胜为营养餐项目汇款至基金会的银行对账单情况,核对结果无误。

  这意味着:百胜向社会劝募所得的善款全部转移至中国扶贫基金会。

  3、捐款是否用于营养餐?

  在“捐一元”项目中,基金会收到捐款后,将派出工作人员选择受援地及学校,选择条件包括受助学校必须处于贫困地区,学校贫困生比例较大,以住宿制学校为主等条件;学校确定后,基金会将协同当地教育局、卫生局、扶贫办、疾控中心等部门共同组成项目实施方,基金会通过对比询价、实地考察以公开招标等方式确定鸡蛋牛奶的供应商。

  在此次审计中,中瑞岳华对项目资金在基金会、教育局、炊具供应商、蛋奶供应商之间的交付进行了严格调查审计,对相互之间捐款进入的各项流程和票据进行审计,所有环节均准确无误。

  这意味着:捐款在进入公益项目流程后准确转换成了营养蛋奶和学校厨房饮具。  

  4、蛋奶送给孩子了吗?

  在“捐一元”的项目流程中,供应商将营养餐运送至学校,学校指定专人接收,现场对营养餐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数量等进行抽检核查,并由学校负责人和供应商共同在营养餐供应单上签字确认。

  中瑞岳华在此次审计中,对各食品供应商的出库单、食品数量品种、教育部门收到相关食品的证明进行了逐一严格追踪,审计结果食品出库及送抵均无差错。

  这意味着,善款在变成蛋奶后,最终变成了孩子们的蛋奶营养餐。

  信息透明:

  捐款用途精确到分

  作为“捐一元”项目的执行方,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曾说过:“我们不相信任何人,我们只相信制度。”在企业公众爱心愿望实现的过程中,只有依靠科学、规范、严格的管理制度,才是对捐款方和受助方最有力的保证。

  从收银台顾客的每“一元钱”爱心,到孩子手里的每一枚鸡蛋一盒牛奶,中瑞岳华作为第三方监督平台通过对整个公益流程的跟踪审计,用规范的票据和详实的数据为“过程透明”提供了有力的证明,而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官网上,“捐一元”更以精确到“分”的数据信息让每一个普通公众都可以看到项目执行的公平、公正、公开。

  “在网络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公益项目透明到每一分钱并不难,关键在于是否有这个心。”刘文奎说。

  基于让每一位普通公众都可以看到小小一元钱为孩子们带来的改变,“捐一元”项目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官网及官方微博及时公布项目动态,在网络上,公众可以清晰地看到“捐一元”覆盖的受助学校、学校人数、捐赠学生奶以及鸡蛋的数量、金额等详细清单。

  此外,为了能够更客观公正的对项目进行评估,官网上还为公众提供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专项审计报告》以及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对“捐一元”项目进行的营养调查报告。

  希望工程创始人、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说过:“公益行业,谁透明就能够获得更多人的支持,这样对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都非常有利!”

  透明的背后,不仅是对捐款人、受助人的负责,同样是对中国公益事业的负责,“捐一元”项目用每一元钱的累积和每一分钱的公示,担起这个有深远价值的责任。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