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保障老年人权益 “常回家看看”或将入法

保障老年人权益 “常回家看看”或将入法
2012年06月27日 09:57 新浪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热点法律草案 重阳节拟确定为我国老年节

  本报北京讯 (记者李颖)昨天,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出入境管理法草案、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劳动合同法修正案草案和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等。多个草案新规与当前社会热点紧密联系,引起高度关注。

  老人权益

  我的财产我做主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昨天进行初次审议。草案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为老年节。

  修订草案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赡养人,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学忠在会上表示,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到1.78亿,占总人口的13.26%。据预测,到“十二五”期末,老年人口将达到2.21亿,到2025年突破3亿,2055年前后达到峰值4.87亿。

  法律同时规定,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

  专家表示,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应当大力倡导赡养人经常看望慰问老人。但如何入法,语言上要仔细推敲。

  在保障老年人财产方面,草案规定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干涉,不得以骗取、盗取、强行索取等方式侵犯老年人的财产权益。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侵占、抢夺、转移、隐匿或者损毁应当由老年人继承或者接受赠与的财产。

  老人环境

  设施建设别“坑老”

  草案对家庭养老作出重新定位,将现行法老年人养老“主要依靠家庭”修改为“以居家为基础”,进一步明确了赡养人对患病和失能老年人给予医疗和照料的义务,并在借鉴国外经验的基础上,创设了老年监护制度。

  为了给老年人日常生活和参与社会提供安全、便利、舒适的环境,修订草案设立“宜居环境”专章,对国家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作了原则规定。

  中国老龄科研中心副主任党俊武介绍,一些地方在城乡规划和建设中,已经出现了一些不便利老年人生活的硬件环境缺陷或者隐患。

  党俊武表示,根据修订草案,今后,政府在制定城乡规划时,要适应老龄化发展的需要,统筹考虑适宜老年人生活的各类设施建设,并建立和完善有关涉老工程建设标准体系。

  预决算公开写入预算法

  26日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审议的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二审稿明确规定各级政府应及时向社会公开预决算,旨在从法律层面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这次提交的修正案草案二审稿增加了一条规定,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和决算,应当及时向社会公开,但涉及国家秘密的内容除外。

  修正案草案同时规定,各级政府财政部门负责本级政府总预算、预算调整、决算的公开。各部门负责本部门预算、决算的公开。预算、预算调整、决算公开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

  草案还规定,各级政府依据法定权限作出的决定和制定的行政措施,凡涉及增加或减少财政收入或者支出的,应当在预算批准前提出并在预算草案中作出安排。

  预算一旦执行,一般将不制定新增或减少财政收入或支出的政策和措施。

  建议规范电视鉴宝类节目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就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做了详细报告。2012年4月至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了文物保护法执法检查。这是1982年11月文物保护法颁布实施以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第一次执法检查。

  报告提出,近年来,民间文物收藏不断升温,文物价格持续攀升。由于缺乏有效规范和监管,一些经营者暗中从事非法文物交易活动;一些地方文物造假、售假现象较为严重,形成了生产、做旧、销售的产业链;有的拍卖企业知假拍假、自拍自买、哄抬价格;有些文物鉴定人员违背职业道德,进行虚假鉴定,近期发生了“汉代玉凳”、“金缕玉衣”等社会影响极坏的事件;有的电视鉴宝类节目片面渲染文物的市场价格。

  报告建议健全完善文物流通领域的监管制度,抓紧制定文物鉴定资质、文物拍卖专业人员资格认证、网络文物交易监管等方面的法规或文件。文物、工商、商务、广电等部门要紧密协作,加强对古玩旧货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知假拍假等行为,清理、整顿文物鉴定机构,规范电视鉴宝类节目。

  拟保证劳务派遣工同工同酬

  劳动合同法修正案草案26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根据草案,劳务派遣“只能”在“三性”(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岗位上实施,同时对劳务派遣单位实行行政许可制度,并提高门槛,将注册资本金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

  草案还将切实维护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

  为此,草案增加规定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的劳动合同以及与用工单位订立的劳务派遣协议,载明或者约定的向被派遣劳动者支付的劳动报酬应当符合同工同酬的规定。

  广州841家人资公司

  本报讯 (记者 刘冉冉)广州市人社局介绍,2011年年底,通过广州市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复审的公司有841家,但目前暂无记录显示,以上公司是否全部正常运营,或其经营范围内包含“劳务派遣服务”项目。

  外国人居留证件有效期缩短

  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出入境管理法草案。草案拟规定外国人工作类居留证件的有效期最短从180日缩至90日。

  记者了解到,一般外国人居留证件的有效期最短为180日,最长为5年。

  有常委委员提出,有的外国人来华短期工作,期限经常在半年以下,对这类外国人,签发有效期短于180日的居留证件,比较符合实际情况。

  每年数百万老外过穗

  本报讯 (记者陈翔)记者获悉,每年数百万人次外国人从广州入境、出境、过境,目前在广州常年居住的外国人,已经纳入实有人口管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