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800人禁毒志愿队“清洁”娱乐场所

800人禁毒志愿队“清洁”娱乐场所
2012年06月26日 11:04 新浪网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晓敏 通讯员/温现青 刘成圆) 昨天下午,福田区“6·26”国际禁毒日系列禁毒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福田会堂举行。该区28个禁毒委成员单位、200多家娱乐和网吧企业的700多名从业人员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而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也别出心裁地将法庭搬上了舞台,为了增强警示作用,在启动仪式现场,福田法院建立了临时法庭,对近期福田区的涉毒大案进行了现场审判。公开审判以鲜活的例子,沉痛的教训,给现场的娱乐场所和网吧从业人员上了异常生动的一堂禁毒警示课,使从业人员意识到贩毒、吸毒行为最终只能误已害人。

  据了解,今年是创建全省“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示范区”的第一个年头,根据省、市禁毒委的工作部署,福田区以青少年、社区居民和涉毒高危人群为重点对象,通过创作禁毒宣传片和禁毒歌曲、组织禁毒文艺巡演、组建“禁毒宣传志愿队”、开展禁毒知识竞赛、设立娱乐场所禁毒宣传角等一系列活动,创建“全民禁毒宣传教育示范区”。

  禁毒文艺表演下个月走进社区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首场禁毒文艺表演也盛大开幕。此次文艺表演由福田区文艺工作者编排,集小品、声乐、朗诵、舞蹈等多种形式,编排贴近生活、内容丰富。通过多种艺术表现手法,使观众充分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巨大危害,具有强烈的警示作用和现实教育意义。而在7月—11月,禁毒文艺表演将走进社区,在福田区的10个街道的大型社区演出10场,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最广大的社区群众了解毒品的危害,拒绝毒品,健康生活。

  此外,为了扩大社区禁毒宣传覆盖面,强化宣传效果,主办单位还开展了“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印制32万份致社区居民的一封信,通过社区工作站派发。举办福田区美沙酮门诊首届社区慢跑暨“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以“换个习惯”为主题,组织戒毒人士及其家属等参与约8000米慢跑活动,发宣传资料,播放禁毒影像,开展戒毒咨询和义诊活动,签名宣誓等。

  开展娱乐场所全员禁毒培训

  娱乐行业从业人员是涉毒高危人群,娱乐场所是毒品违法犯罪行业的高发地带。据了解,2010年福田区首创建立娱乐行业“禁毒宣传志愿队”,两年来,全区的禁毒志愿队伍日益壮大,今年,来自200多家娱乐和网吧企业的从业人员,组成了一支800人的禁毒志愿队,规模空前。而在6月18日—29日,主办方还将安排600名新志愿者,分批次参观了市禁毒教育基地,解说人员的讲解和吸毒在戒人员的“现身说法”,加深了志愿者对毒品危害的认识,也增强了他们拒毒防毒意识的能力。

  与此同时,福田区还将开展娱乐场所全员禁毒培训。即每月开展一次新入职员工禁毒培训,每季度开展一次中层管理人员禁毒知识技能培训,每年开展一次投资人及主要经营管理人员禁毒法规、政策培训。

  此外,青少年学生也是禁毒宣传教育的重点人群。而在今年,福田区将在红岭中学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的基础上,扩建教育场地,引进立体的宣传教育设施,配置专兼职解说员。利用“社工+义工”的联动模式,开展预防教育工作。

  相关新闻:全国6年缴获毒品150吨 吸食人群呈低龄化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