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流动人口家庭教育缺失 孩子作文渴望父母关爱

流动人口家庭教育缺失 孩子作文渴望父母关爱
2012年06月21日 16:19 新浪公益

  6月19日,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一下简称红枫中心)在海淀行知实验学校成功召开了由中华儿慈会“童缘”资助的“牵手两代共成长之流动人口家庭教育救助项目”表彰总结大会。为期半年的“牵手两代共成长之流动人口家庭教育救助项目”于当天宣布圆满结束。

  活动现场,参与“牵手两代共成长之流动人口家庭教育救助项目”的志愿者代表首先上台发言,对自己参与的过程进行了总结,并表示,虽然看起来自己付出了很多,但其实收获和成长所得到的更多。获奖作文的小作者代表随后上台发言,表达了自己的理想、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以及对资助方的感恩。

  红枫副主任、项目总监吴群芳老师对整个项目进行了总结,并就作文比赛进行了点评。

  关于项目,吴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合作、成效、提升。

  合作。本次“牵手两代共成长之流动人口家庭教育救助项目”是多方合作的成果:资助方的信任、学校的大力配合、志愿者的专业支撑、家长的全力支持、社会资源的调动与整合等。红枫中心坚信,合作才能共赢。只有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才能让项目的羽翼更加丰满,受助面更广。

  成效。从家长渴求的眼神和积极与授课老师的互动的态度、从孩子们喜人的转变、从入户辅导志愿者详尽的总结报告、从各个评估问卷和意见反馈表的整理中,我们知道,“牵手两代共成长之流动人口家庭教育救助项目”是卓有成效的。

  提升。由于实际因素的限制,红枫中心仍有许多需要提升的地方。“如何让更多的家庭受益”、“怎样给予老师们更多的支持”、“如何丰富流动儿童的社区活动”“如何持续跟进追踪效果”是红枫中心仍要探索的课题。

  关于作文比赛,吴群芳老师将《我的心声》为题的185篇参赛文章进行了分类并逐类进行了点评。

  吴老师首先肯定了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对社会的责任感。大多同学的文章中提到了自己的理想,并表达了为实现理想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然而,吴老师也表示,理想和目标是激发一个人前进的动力,也是一个人在社会存在的意义所在,这点至关重要。一部分同学虽然提到了对未来的美好展望,但在这当中没有自己的角色。吴老师鼓励同学们,“我们是城市的建设者,也应该是果实的享有者”。

  部分同学在作文中提到了学习条件的艰苦。吴老师在发言中引导同学们积极的接纳自己当下的状态,不要消极的等待和盼望。

  吴老师还就作文中突出存在的“渴望父母关爱”的问题表示,如何让家长从深层次的意识到“无条件的爱孩子”是孩子全面成长的重要基础,不用分数这一单一标准来衡量孩子的成长;如何让家校联手共同促进流动儿童的全面成长仍是我们的重要课题。

  活动最后,红枫中心工作人员志愿者代表为获奖作文的小作者颁发了奖品。海淀行知实验学校的校长刘学军为“牵手两代共成长之流动人口家庭教育救助项目”的顺利实施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期待下一次的合作。

  项目背景

  “牵手两代共成长之流动人口家庭教育救助项目”延续了红枫中心的品牌项目--流动人口家庭教育每日“3个10分钟”的模式。在半年的项目执行期中,共开展了6次家长课堂,培训了近千人次的流动儿童家长,让家长们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并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教给他们简便易行的家教方法,家长们经实践后均表示在亲子关系上有了良好的改进,孩子们也有了积极的变化。在项目执行前期,经由校方的推荐和红枫中心的实际调研,红枫中心走进了5户家庭进行入户辅导,深度帮扶和改善流动儿童的家教环境,经过入户辅导的六个家庭均有了显著的变化——“家里的欢声笑语多了”、“孩子成绩提高了”、“以前我都不管他,竟忙着挣钱了哪有时间啊,现在我知道关心关心他了,有时候就一句话,孩子挺高兴的,我也挺高兴的”……社区实践一次,让孩子们参观中关村软件园、清华北大校园,体会高科技、最高学府的氛围,引导孩子们思考自己的理想。亲子沟通工作坊一次,让促进家长和孩子的情感交流,让彼此感受亲子间爱的流动。为了充分的改变流动儿童的生活“土壤”,红枫中心为流动儿童的老师开展了两次教师减压工作坊,使他们拥有积极的态度应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努力做到不将自己的负面情绪传递给孩子们。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