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红云红河七年爱心帮扶边陲

红云红河七年爱心帮扶边陲
2012年06月21日 15:32 新浪公益

  自2005年起,云南省展开“兴边富民”工程,红云红河积极响应打头阵,先后对镇康、富宁、沧源3个边境贫困县进行对口帮扶,期间更积极参与云南政府挂钩帮扶项目,使帮扶范围扩大至巧家、会泽等县,因地制宜地帮助当地修建学校、兴建饮水工程、开展新农村建设等。

  截至2011年11月,红云红河筹措近9000万元用于改善边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资助644名边疆大学生,奖励1550名守护边疆的优秀教师、优秀校长,新建30所希望小学,支持修建了镇康、沧源两所职业教育学校。建成的30多个人畜饮水项目,在去年百年一遇的干旱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边疆党建长廊、乡村文化活动室建设,设立了“红云图书室”。同时,集团还接收边疆地区的近500名务工人员,不但为边疆的青年人开辟了一条外出务工的途径,而且还用新思路、新观念影响他们,使他们增收又增智,真正做到了以“有责任、有组织、有规划、有项目、有计划、有协议、有资金、有检查、有监督、有成效”的“十有”工作模式规范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规范化管理长效机制。

  据悉,在一轮又一轮的“兴边富民工程”中,红云红河一直保持实干的基调,以“动真情、扶真贫、真扶贫”的指导思想贯穿整个帮扶过程,记者粗略的绘制了一份“兴边富民工程”清单,从这份清单中,集团对各帮扶县有计划、有重点的整体推进可见一斑。

  这是一场长期的、变输血为造血的浩大扶贫工程。以镇康县为例,一个集“边、山、少、穷”,处在滇西南中缅边境深山峡谷中的山区县城,山区面积占90%以上,广种薄收;弯曲的山道,距离省城昆明约有800公里里程。无可选择的地理条件,让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受到极大的制约,使镇康成为云南省扶贫攻坚难度最大的边境县之一。红云红河在前两轮“兴边富民工程”中对镇康县共投入2540万元,用于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在这场七年扶贫长征中,一组组数字见证了红云红河的付出与镇康县的变化——

  人畜饮水:修建了22项人畜饮水项目,覆盖6个乡镇18个村委会38个自然村,架设引水管道281.098公里,建成容量24立方米的小水窖281口,解决了2799户13944人和9239头大牲畜饮水问题;

  希望工程:已完成兴建希望楼6幢、学生食堂1幢,实施课桌椅配套项目1个,改善全县8所学校3000多名学生和教职员工的学习环境;

  爱心助学工程:共资助家庭贫困大学生81名,累计资助家庭贫困大学生131名,激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其中40名受资助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22名已就业,为全县后续发展储备高素质人力资源;

  爱心助教工程:共奖励优秀教师、班主任、校长450名,充分鼓励在各领域取得显著成绩的教师,并激发他们的教学热情,为镇康教育事业发展给予最大的支持;

  党员活动室:红云红河建成20个边境自然村党员活动室,建筑面积1400平方米;

  边境自然村建设:红云红河建成田坝村入城公路1千米,建成南伞白岩村德昂民族文化广场和观景塔两个景区,建成核桃苗圃基地和澳洲坚果苗圃基地30亩。

  ……

  通过调研,红云红河人欣喜地看到:通过集团长期不懈的帮扶投入以及与当地政府的统筹协调,云南边疆小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无限活力和动力。集团严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乡村建设注入了精神动力,一座座学校的兴建,一个个水窖的落成,一个个新农村的建设,犹如一颗颗幸福的种子在贫瘠的山村土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如今,第三轮“兴边富民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展开中,红云红河再次分别与富宁县、镇康县、沧源县签订了帮扶协议,将在未来三年内资助三县25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帮扶工作模式进一步创新升级:红云红河集团将与对口帮扶的3个县建立密切的日常沟通机制,建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每年不少于两次研究相关工作;明确挂片负责人,将“兴边富民”工作作为集团巡视员的日常工作。同时,组织更多的职工深入到帮扶县的村寨,更好地开展一对一、一帮一的助学助困活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