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见义出手“90后”扶老 以德报德四子女寻人

见义出手“90后”扶老 以德报德四子女寻人
2012年06月21日 09:26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石家庄6月20日电(记者王文化 张硕)河北辛集18岁的胡彦泽路遇摔倒老人,主动救助后不留姓名离开。老人的4个子女几经周折才找到他,近日将一面写着“雷锋精神谱新篇”锦旗送给这位好心人。

  胡彦泽是今年的高考生,高考前的5月20日,在回家路上他看到一位老者突然摔倒,立即上前边查看边安慰,老人碰破了头,虽没大碍,走路却不方便。老人歇了会儿,胡彦泽主动扶他回家,不过一里路,为了照顾老人走了将近半个小时。老人叫郭春平,今年已88岁。到家后老人家属非常感激,非要酬谢胡彦泽,被他谢绝了,只是说自己是职教中心的学生,趁家属忙着照顾老人的时候悄悄离去。

  当天,老人的4个子女都得到消息,一起商量不能亏待做好事的人,决意找到他好好感谢,把这当成家里的大事。次日一早,他们就找到辛集市电视台请记者帮助寻找,并来到职教中心打听。校长张会英立即发动全校教师在各班寻找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学生,却一时没找到。直到25日,看学校不停地寻找,胡彦泽才通过QQ告诉了班主任。“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从未想过老人的家属会费这么大的力气来寻找我,所以有些不好意思。”胡彦泽说。

  得知消息的老人子女要求马上见到胡彦泽,因临近高考,学校建议先让胡彦泽安心考试,待高考结束后再见面。之后老人子女几次致电学校,感谢他们培养出了好学生。6月13日,老人子女终于当面向胡彦泽表示感谢,并说若不是胡彦泽及时伸出援手,他们的父亲不可能像现在恢复得这么快。

  老人的儿子郭占年告诉记者:“现在社会上好人没好报的传闻非常多,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到这位好心人,尽最大可能感谢他。今后无论胡彦泽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一定会竭尽全力去帮他解决。”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