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出手治理有偿补课 让义务教育回归公益

http://gongyi.sina.com.cn  2012年06月20日09:5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去年,全国共查处各级各类学校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5亿多元,3696人受到党政纪处分和其他处理。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未来一段时间,包括北京在内的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计划单列市,将成为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重点对象,今年,针对治理有偿补课等教育乱收费问题将出台指导意见,组织、参与有偿补课的教师,其聘用、考评、晋升、评职称等都将受到影响。

  ■治理有偿补课

  将出指导意见

  教育部网站昨天公布,去年,全国共派出治理乱收费检查组1.1万多个,检查学校18万余所,查处各级各类学校乱收费问题涉及金额中,已清退3.8亿元,公开通报教育乱收费典型案件40余件,并通过完善学籍及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治理中职免学费和资助政策落实中的违规问题,防范虚假注册、吃“空饷”问题发生,去年清理出8万余名虚报注册人员。

  今年,相关部门将重点针对治理择校乱收费、教辅材料散滥以及学前教育相关文件的落实情况开展检查监督,并制定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规范性文件,出台治理有偿补课、规范自主招生和特殊类型招生等方面的指导意见。

  ■教师参与有偿补课

  将影响聘用与考核

  针对中小学违规办班有偿补课的信访举报今年逐年上升的问题,教育部要求,要将治理有偿补课与教师管理相结合,建立完善奖惩制度,将是否组织、参与有偿补课作为教师聘用、岗位调整、考核评优、职称评定的重要指标和依据。

  此外,严格执行国家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所有教学内容全部纳入正常教学过程,不得以任何名义另行收费。将答疑解惑等正常的课外辅导纳入教师的基本职责,引导教师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到社会机构从事有偿补课活动。

  ■治理择校乱收费

  重点“盯住”大城市

  据了解,今后一段时间,直辖市、省会城市以及计划单列市将成为治理教育乱收费的重点对象,教育部门将针对“以钱择校”和“占坑班”以及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等乱象,对一批影响大、择校人数多的学校进行跟踪监督,重点督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制止。要通过3至5年的努力,力争使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得到明显缓解。各地将按照“可操作、见效快”的原则,尽快制定便于实施、易于量化、利于检查考核的具体政策措施,明确目标实现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今秋高中择校生

  比例将降至20%

  目前,98.4%的义务教育阶段改制学校完成清理规范工作,没有按时完成清理规范工作的改制校,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已完成改制的学校将进行复核,避免“假改制、假清理、走过场”,防止反弹。各地要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办法,今年秋季实现“三限”招生比例下降到20%的目标。有关部门将建立并逐步完善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力争在3年内取消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

  ■跟踪审计严查

  教育经费腐败

  今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将首次达到占国内生产总值4%的目标,初步测算为2.2万亿元,为确保资金安全,各级各类学校将按照要求完善财务制度和会计制度,推进高校总会计师委派制度,做到过程有监督,事后有评估,坚决制止和杜绝教育经费被套取或滥用。

  将尽快设立高等教育拨款咨询委员会,加强对经费使用的动态监测,开展财政教育投入状况分析评价,建立财政教育投入信息报送制度,及时监测分析各地教育投入动态。今年将重点开展教育经费的跟踪审计,严厉查处挤占、挪用、截留、贪污教育经费的行为。教育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将抓紧研究出台关于经费监管的政策措施,切实加强资金使用的管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