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宁夏慈善“硅谷”的艰难探索路

宁夏慈善“硅谷”的艰难探索路
2012年06月18日 11:04 京华时报

  宁夏“黄河善谷”一个被媒体竞相报道的新型慈善模式,历经近两年的招“善”引资已初具规模,但在公益圈内人眼中,还仅仅只是个转公益输血模式为造血模式的模糊概念,大部分人对它的了解还仅是皮毛。6月12日至14日,受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邀请,十余家全国大型公募基金会及民间公益组织的相关负责人组成考察团,带着好奇之心,前往“黄河善谷”一探究竟。

  □缘起

  “包袱”点亮慈善产业路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是全国最大的生态移民扶贫集中区,这里吸纳了宁夏条件最艰苦的南部山区的20多万人口。在这20多万贫困人口中,因各种原因致残的人口为1.48万,占总人口的8.42%,这个比例,也远远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这里没有什么产业,有能力的人都出外打工了,在红寺堡区生活的人只能靠家中仅有的一块菜地为生,如果没有粮食吃,就得挨饿”,一名当地人说,即便村里70%的人都享受低保,二级以上残疾人每月有120元的生活补贴,但仍无法彻底解决残疾人的各种问题。

  事实上,这些残疾人做梦都想融入社会,他们也想就业,有些人甚至还想自己创业,但大面积的荒漠,让发展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也成了考验政府的一道难题。

  多番考察调研之后,一个“善”字让当地政府豁然开朗。

  比照美国科技产业园区“硅谷”,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了招“善”引资、招“善”引智,在沿黄河地区建设慈善产业聚集区,用“公益”解决社会问题,为当地的残疾人群和贫困人口实现就业梦,探索一条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带动的“造血型”慈善新路。

  □吴忠慈善产业十大优惠政策

  一、入驻弘德工业园企业缴纳的土地出让价款(含报批费、征地费、出让金),由政府全部奖励给企业;缴纳的土地出让价款按50%比例奖励给企业。

  二、固定资产投资在1亿-3亿元的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3%配套扶持发展资金;固定资产投资在3亿元以上-5亿元的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4%配套扶持发展资金;固定资产投资在5亿元以上的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配套扶持发展资金。

  三、入园企业自纳税年度起,按照国家关于促进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政策,除享受每年可退还的增值税或减征的营业税政策外,5年内政府再以同等额度的资金奖励给企业。

  四、入园企业5年内上缴的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全部奖励企业,6-10年内上缴的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50%奖励企业。

  五、入园企业投产后按当年流动资金贷款额度实际发生的利息给予一定额度贴息,贴息期为一年。

  六、园区供水、供电、道路等厂区以外的基础设施由政府负责投资建设。

  七、对入园投资规模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资源、能源企业除外),帮助企业配置除煤炭以外的矿产资源。

  八、入园企业市内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实行零收费政策,一律免收;法律规定必须缴纳的,一律按收费标准的下限收取。

  九、由园区管委会代办企业入园手续。

  十、对入园的慈善企业家,视其对社会慈善事业的贡献情况,授予“黄河善谷慈善企业家”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奖励。

  □政府  巨额优惠与巨额补贴

  恒基伟业集团公司总裁张晨光在考察“黄河善谷”投资环境后说,宁夏的这种模式还是第一次。高调举起慈善的大旗,需要更多的智慧和勇气,一个“善”字让入驻企业全部戴上了“荣誉勋章”。

  事实上,国家对社会福利企业的优惠政策由来已久,“在政策红线之下,我们想把步子迈得再大一点。为了鼓励和扶持各类投资主体入园兴办慈善企业,政府制定了企业4个入园条件和享受的10项优惠政策。”

  集中安置就业残疾人职工占职工总人数15%以上,且残疾人职工人数不少于5人的企业;

  当年在当地捐助慈善资金供养残疾人和社会救助对象人数超过企业在职职工总人数20%以上;

  当年注入宁夏吴忠慈善基金会或红寺堡慈善基金会资金占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下的6%(最低不低于10万元)、500万元以上的5%、1000万元以上的3%、1亿元以上的1%的企业;

  年利润的5%以上注入宁夏吴忠慈善基金会的企业。

  “只要符合四个条件之一的企业,即可被吴忠市视为慈善企业。”慈善似乎变得触手可及。

  满足其中的一条即可享受吴忠市对企业的十条优惠政策,这更让“慈善”变成一块诱人的蛋糕。

  而十条优惠政策力度之大,让所有人对吴忠市政府的“大手笔”推动慈善事业背后的巨额补贴捏了把汗。

  虽然政府还无法预估补贴的总数,但无论如何“黄河善谷”政策洼地效应正逐步显现。

  □受益人 就业的光荣梦想

  6年前经历车祸的马玉凤,失去了工作,丈夫遗弃了她。她在遇到精神压力大的情况下,腿部神经会不断抽搐,之前她一直在家待业,靠低保维持生活。

  今年5月18日,她申请得到了远东身障残疾人创业街的一个装修好的小店铺,并获得了工商营业执照,经营面食和酿皮等小吃,44岁的她开始了自己的创业道路,每月她有近2000元的收入。

  在立德工业园区中,目前,协议入园的4家生产清真食品的企业总投资已达12.5亿元,预计可吸引1590名残疾人入园就业。

  杨晶岚的金瑞食品厂就在立德工业园区内,年产值2100万元。厂房及创业贷款都是政府给她的,目前,杨晶岚的食品厂一年销售19种速冻食品618吨,现在,她不仅有自己的事业,还为其他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企业投资让企业戴上“慈善”勋章

  在这条“造血型”的慈善新路中,企业无疑扮演了另一个重头角色。

  在国内,一些企业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会,每年把盈利的一部分拨给基金会,再由基金会进行捐赠。但企业经营有亏有赢,资本运作也难保平稳获利,即使从来都是高调行善的企业家陈光标也表示,“首先要确保企业有钱可赚,赚了钱才有能力和动力做慈善。”他笑称:“没的赚,哪里有得捐?偶尔打肿脸充胖子是难以为继的。”

  如何让企业有行善的空间,在毫无资源的荒地中投资,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去年,吴忠市先后数次召开研讨会,最终在一片荒漠中比较平坦的区域,划出30多平方公里,投资4个多亿,成立弘德工业园区,确立颁布了慈善园区招商引资的十项优惠政策,打开善门把企业请进来。

  这样的大手笔,也的确引来了不少买单的企业,自2011年3月,吴忠市弘德工业园区完成了总体规划,去年8月22日开始,第一家入园企业宁夏山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水钢结构综合基地项目开工建设;9月6日,宁夏黑金新型建材公司陶土干挂板及保温耐火材料生产项目破土动工;9月22日,神华集团援建红寺堡创业园项目奠基……短短几个月,13家企业落地弘德工业园,总投资达到92.7亿元;7家企业开工建设。

  中石化集团公司承诺,投资9000万元在园区建设中石化燕山红寺堡塑料制品项目,完成建设后,将连同机器、设备全部无偿交给自治区政府。

  “四个条件,十项政策这样的决策力度不仅前所未有,更建立起了企业和政府之间的相互信任,是绝对的双赢。”宁夏当地一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质疑

  真行善还是真噱头

  宁夏人说:“在这片荒漠上,捐款、捐物已经不再是一个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志了,只要在宁夏投资建厂,带动宁夏经济发展就算在行善了。”和政府一样,当地百姓要求发展荒漠的迫切要求已跃然纸上。

  但巨大的投资空间和政府的“亏本”补贴力度还是引来了部门专家和网友的质疑。政府出钱为企业的慈善勋章买单,是真行善还是真噱头?

  对此,参与过数次黄河善谷推介会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施志林表示,政策确实力度很大,但时限仅仅是两年,即2010年至2012年。

  “过了这个时间以后,政府也背不起了,但如果不降低门槛,企业到哪里都可以发展,为什么非到荒滩来?”施志林直言。

  “政府不先出血栽树,后人如何乘凉?”企业投入固定资产落地以后,政府有自己的评估机构,评估配套资金及帮扶措施后进行补贴,使企业尽早做大做强,残疾人即可尽早在企业里就业。

  豪情壮志背后也有无奈,这样的亏本买卖为的是买个良性循环。

  □专家

  慈善产业是必然趋势

  对于“黄河善谷”这些创造性的举措,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在世界慈善事业发展中史无前例。

  王振耀说,“黄河善谷”其实是一种非常奇特的西部开发战略,它让更多企业加大力度尽社会责任,为孤残人士提供更加直接、快速的就业渠道,以社会开放促进经济开放,很有可能引领世界慈善事业新潮流。“慈善产业化是慈善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也是与欧美发达国家慈善理念接轨的先进模式”。

  本报记者侯雪竹本报制图何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