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银发族道路安全面面观

银发族道路安全面面观
2012年06月14日 09:49 新浪公益

  一部描述银发族追梦故事的电影《飞越老人院》,让我们见识了老年人内心澎湃的激情。而当这帮不服老的“80后”设计逃离老人院,驾车飞驰在公路上的时候,不少观众不禁为这群高龄驾乘者的安全捏了把汗。

  其实,对于老人开车,我们大可不必过于担心。根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80岁以上驾驶者数量已达到100万,而80岁以上驾驶者的死亡率和重伤率却都低于17至19岁年龄段的驾驶者。可见,虽然老年人有其生理上的局限,但若具备丰富的安全知识和足够的安全意识,自主出行便是他们最温馨的权利。

  在中国,老年人驾车的比例,仍远低于徒步和骑自行车。但不管是采用哪种交通工具,老年人的出行安全都是每一位身为子女的我们心之所系。大众汽车集团投资拍摄的道路安全电视宣传片《大众安全路》第五辑即将发布,本辑在“家庭道路安全”的主题下,分别讲述了男人、女人、老人、小孩及家庭出游时的道路安全知识,其中的老人篇重点介绍了老年人驾车、骑车和步行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在第五辑《大众安全路》推出之际,我们也在此呼吁社会对老年人出行安全给予更多的关爱。

  老人驾车——

  年过六十须体检 耳聪目明才安全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以及国家考驾照年龄的放宽,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了驾驶员的行列,“开车族群老龄化”已逐渐成为一种新趋势。据统计,仅北京市六十岁以上的老年驾驶员就超过了9万人。对于这些老年驾车者来说,保持耳聪目明十分必要。

  根据公安交管部门的实验,在车况、路况良好的情况下,驾驶员从发现情况到采取紧急制动操作的反应时间为0.69秒,而当驾驶员的反应时间每增加0.2秒,刹车距离就延长3.34米。据此推论,老年人由于年岁偏高,听力和视力有所下降,其应对危险情况的反应时间也相对较长,因此刹车距离也较长。相关实验证明,在通常情况下,60岁以上的驾驶员发现情况并紧急制动所需的刹车距离平均可达5.344米,比普通驾驶员多达2米的刹车距离,在路口、环岛等路况紧急多变的地方极易发生危险。

  因此,为保证老年人能对道路上的复杂情况做出及时准确的反应,建议年满60岁的驾驶员最好每隔两年做一次听力和视力检测,如发现听力和视力下降严重,应暂停开车并及时进行治疗,待视力和听力恢复良好状态后再开车上路。

年满60岁的驾驶员应每隔两年做一次专业的视力听力检查,这对于保证自身交通安全十分必要年满60岁的驾驶员应每隔两年做一次专业的视力听力检查,这对于保证自身交通安全十分必要

  老人骑车——

  安全措施要周全 从容行驶不慌乱

  电动车、自行车是老年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然而根据调查显示,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是自行车事故的高发人群。其事故发生原因往往是由于没有遵守交通规则,或对车况、路况不了解。加上没有配备完整的安全措施,导致事故发生后受到较大的伤害。然而,这些都可以通过对道路安全知识的了解而避免。老年人骑车应注意如下安全事项:

  确保车况良好: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中,80%是因为刹车失灵。因此一定要定期对自行车进行检测,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慢慢行,仔细看:应避免两辆自行车在一条直线上一前一后行驶,这样做会影响后方骑车者的视野。对道路上的其他驾驶者或行人来说,也可能无法完全辨别两个骑车者的具体位置。

  不随意并线或拐弯:骑车者在转弯、掉头或者横穿马路时一定要慢行并且仔细观察周围路况,在确保能够及时对周围状况进行判断和处理的情况下再变化骑行轨迹,并且要及时用手势等提醒他人,避免突发状况的发生。

  从容行驶不慌乱:许多事故都是由于骑车人惊慌失措而发生的。骑车时犹豫不决或因慌乱而导致车辆摇晃,将使其他驾驶者或行人无法准确判断骑车者的前进方向,从而造成慌乱或抢行,这在车流较多的道路上极易发生危险。

  佩戴安全装备:最基础的安全设备即是安全头盔。一顶售价只有几十元的头盔,在紧急情况发生时能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另外,光线昏暗时,要打开明亮的前大灯和尾灯,并在衣服和轮胎上安装“反光条”,确保其他车辆能清楚的看到骑行者。

图左:骑车应佩戴安全头盔图;图右:在衣服和轮胎上安装反光条也可以进一步提高骑车的安全性图左:骑车应佩戴安全头盔;图右:在衣服和轮胎上安装反光条也可以进一步提高骑车的安全性

  老人步行——

  遵守交规不抢行 宁可绕远避高峰

  据统计,老年男性和女性平均步速分别为63米/分钟和58米/分钟,步幅分别为57.1厘米和53厘米,比青年人要慢。加上老年人视力及听力的减退,以及感知和反应速度下降,老年人较年轻人更容易在步行时发生事故。因此,老年人外出,尤其步行时,应注意几点:

图:老年人过马路时不要贪图方便,绕近道;更不要闯红灯,尽量减少与车辆的交叉点。宁可多走几步路绕到人行横道、斑马线或过街天桥。  图:老年人过马路时不要贪图方便,绕近道;更不要闯红灯,尽量减少与车辆的交叉点。宁可多走几步路绕到人行横道、斑马线或过街天桥。

  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绕近道。过马路时走人行横道、斑马线或天桥,减少与车辆接触的机会。

  避开高峰时段:老年人体质较弱,反应较年轻人慢,容易在人潮拥挤的公交车上发生危险,因此建议老年人出行可避开上下班以及周末等高峰时段。

  避开危险地段:汽车右转弯的时候不要站在司机盲点区域内。在车多、人多的繁华路段最好有人陪伴同行。

  携带个人药品: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外出时一定随身携带个人药品。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