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300名打工子弟首次“免费体检”

北京:300名打工子弟首次“免费体检”
2012年06月13日 09:39 新京报

  新京报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等发起北京打工子弟体检项目,欲覆盖全市打工子弟校

  20元=1次免费体检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时正新:“免费体检”项目欲覆盖北京所有打工子弟学校,将同步向社会募捐,一次体检的定额捐款是20元。募款情况每天会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进行公示,也会通过基金会的官网公布。

  【银行汇款】 户名: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备注:免费体检) 开户银行: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紫竹支行 账号:0120014210001348

  【邮局汇款】 单位名称: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备注:免费体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乙6号朝外SOHO A座 1101室;邮编:100020

  新浪微公益 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免费体检公益活动

  昨日上午10时,9岁的二年级小学生孙悦和近300位小伙伴,端坐在教室里等待接受体检,略显紧张又不失兴奋——对于这些打工子弟而言,体检是他们人生中的一次全新体验。

  当天,新京报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凤凰公益共同发起北京市打工子弟学校免费体检活动,在昌平区和谐星火打工子弟小学正式启动。民间公益组织“阳光医生”为此次活动提供志愿医生,新浪微公益提供同步支持。

  据介绍,“免费体检”项目欲覆盖北京市所有打工子弟学校,旨在让学生、学校及家庭能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及早发现病患进行治疗,同时推动更多的人关注这个群体的身心健康。

  学生不知“体检”为何意

  座位上,孙悦不时伸长脖子,好奇地望着坐在前排穿白大褂体检的叔叔阿姨。问她什么是体检,她果断地说“不知道”。

  相同的问题,记者随机询问了近10个孩子,回答都一样。在这些孩子看来,因从未亲身体验过,“体检”只是个陌生词。

  同样陌生的还有学校的鲁校长,就在上月,他刚刚处理了一起校内学生突然发病的紧急情况。“幸亏之前孩子的母亲跟我们说了孩子的病情,要不都不知该怎么处理。”

  鲁校长说,目前对于所有入学孩子,校方都要求家长提前告知孩子有哪些病患,但即便如此,也不能保证所有家长都清楚,而体检正好弥补了这方面的隐患。

  不过,鲁校长还有一丝担心,这些家庭经济不宽裕的学生,如查出患有相关疾病,又该如何去治疗。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时正新表示,体检结束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不仅将为所有学生建立健康档案,向体检不合格的学生提供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建议,还将与大病医保等公益项目、相关公益慈善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对接,对符合救治条件的患大病的学生,提供必要救助。

  和谐星火打工子弟小学鲁校长说,学校周边地区聚集有10余万来京务工人员,这一群体子女的教育和健康,期待更多的关注。

  尚缺血常规等“深度项目”

  上午10时体检开始,课桌成了体检台,摆放着血压计等医疗设备,视力表和测量身高的标尺挂在墙上,教室很快变成临时体检室,近300学生排成一队,在志愿者指引下,依次接受“阳光医生”20余医务工作者的检查。

  《新西游记》中孙悟空的饰演者吴樾,作为爱心大使也到场,他的出现引起孩子们一片欢呼和尖叫。吴樾告诉孩子们,他们的父母很伟大,工作再辛苦也坚持把孩子带在身边。“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并没有说是城市少年、农村少年还是打工子弟的少年,所有少年都应得到同样的关爱。”

  此次体检项目包括体格检查和外科检查两方面。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肝功能、胸部X光和B超等常见的体检项目,未出现在此次体检中。据了解,这是因学校环境达不到对血液、尿液储存条件的相关要求,同时因体检场所较嘈杂,听力检测也被迫临时取消。

  为体检提供志愿医生的“阳光医生”秘书长张可认为,目前的体检项目只能做到“初步体检”,血常规等“深度体检”,虽并非所有人都要做,但有了这些项目,发现问题的可能性更大,有助于提高体检质量。

  就此,基金会有关人士希望有体检医疗机构能关注这些问题,并提供支持和帮助。

  ■ 特写

  学生 色盲测试变成抢答题

  “冲哪个方向,就往哪边指……口冲哪儿,指出来……”二年级男生王海洋站在视力表前,捂住一只眼,另一只眼眯成缝,以致于对医生大声提示充耳不闻。

  直到旁边小伙伴爆发出笑声,王海洋才回过神儿来,不好意思地挠挠头,边抹眼睛边指出符号的方向,结果当场得出:左、右眼都是1.0。王海洋第一次知道自己的视力情况。

  看着测试纸测完色盲后,王海洋和小伙伴们继续围在体检台旁,医务人员每翻一页,孩子们都会大声说出测试纸的图案,原本的“测试题”变成了孩子们的抢答题,最后王海洋因“严重干扰体检秩序”,被强行从体检台旁带走。

  在外科体检台,冰凉的听诊器接触到皮肤,让王海洋打了个冷战,但他像个小男子汉一样抿嘴坚持到底。

  “你是正常的,我也是正常的。”几乎每个项目,王海洋都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并和伙伴们分享结果。

  志愿者 白眉爷爷的悄悄话

  按压腹部、捏拿脊背、听诊器、让孩子变换不同的检查姿势……从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半,68岁的徐东方重复了上百次这样的程序,对每个孩子都做到所有的步骤,而且同样细致。即使中午催促吃饭,他也要坚持检查完正排着队的孩子。

  在孩子们眼中,这位白眉爷爷的体检很有意思,他会凑到脸边,像说悄悄话一样发出体检指令,然后又像讲故事般告诉孩子们身体状况,不时还扮上个鬼脸。

  对于围观的孩子,白眉爷爷会冷不丁回头说一句“参观呢?!”孩子们向四周跑开,放声大笑。

  徐东方曾长期供职卫生部疾控司,是“阳光医生”的发起者之一。他表示,最多不超过两个月他就会参加一次公益活动,为少则数十,多则上百人进行体检。

  徐东方认为,作为基础的体检不能忽略,需要有经验的医院参与,才能尽可能及时准确发现问题,同时也希望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太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