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厦门大学公益项目10月赴美角逐赛扶全球总冠军

厦门大学公益项目10月赴美角逐赛扶全球总冠军
2012年06月12日 18:15 新浪公益

  6月6日,2012赛扶世界杯中国站创新公益大赛全国赛于6月5-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六大赛区的60支优胜大学生团队,同台竞逐,争夺2012年度赛扶中国总冠军。在比赛中,企业家以自身的商业经验和战略眼光,对这些创新公益项目做出评判及建议。最终,厦门大学凭借“蛎海蛎民项目”成功夺冠,他们将代表中国出征今年9月29日至10日2日在美国华盛顿举办的2012赛扶世界杯大赛,与来自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冠军团队同台竞逐2012赛扶世界杯全球总冠军。

  厦门大学赛扶团队的“蛎海蛎民项目”旨在解决东南沿海贝壳堆积污染问题。他们通过引导福州漳州大梧村委招商引资,在大陆引进台湾的壳粉加工技术,开发海蛎壳的多种用途,诸如制砖原料和化肥添加剂,以此开发商业价值,建立可持续发展模式。项目组帮助该村加工厂及村委对旧技术进行改良,转变了单纯治理污染的思路,举办环保知识宣讲会和垃圾分类培训,协助制定新的海牡蛎壳回收制度。通过媒体引入、项目指导、学术合作、开拓市场等成功将牡蛎壳处理量提升至3,600吨,增幅达620%。

  赛扶是联结39个国家1,600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学术界人士和商界领袖组成的全球性非营利组织。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士共同拥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即运用积极的商业力量,共创更美好、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赛扶汇集教育工作者和商界领袖们的知识和专业技能,有效指导并鼓励全世界超过30,000名大学生发挥热情和力量积极融入社会,通过商业实践给全世界范围内的个人与社区带来积极的改变。与此同时,赛扶学生在这一过程中获得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除了掌握就业技能,还提高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善其身,济天下。

  本次全国赛吸引了2,000多名高校学生、学界和商界领袖共同参与。来自联合利华、百事可乐、BP、强生、沃尔玛、周大福、联邦快递、赛默飞世尔、宜信、太古饮料和康明斯等赞助商的300多位企业领袖前来担任比赛评委。赛扶学生通过运作商业实践项目为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并在比赛现场以精彩的演讲和详实的书面报告向企业家评委展示他们的项目成果。项目涉及的主题丰富多样,涵盖了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及健康教育、文化技艺传承、农业经济发展、青少年教育和扶贫助困等。

  赛扶全球首席执行官Alvin Rohrs博士说,“目前,全球已有200余家知名企业参与到赛扶各国项目中,赛扶也为商界建立了广泛的沟通交流平台。通过赛扶平台,跨国公司不仅带动全体员工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同时也储备了大量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本土人才,塑造了积极的雇主形象。当下,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地公司参与到赛扶项目中,这为本地公司打开全球市场和建设国际品牌搭建了良好的平台,通过赛扶世界杯,他们也能够接触到更多优秀的国际人才。”

  赛扶中国理事会主席兼总裁葛诺仁先生这样评价赛扶在中国的发展:“赛扶在中国地区发展已迈入第十个年头,在与商界和政界众多机构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不仅积累了丰富的非盈利公益项目的运营经验,也培养了大批优秀青年不同行业中成才发展。在中国,越来越多赛扶团队结合高校的科研项目,发起技术创新项目,大学生们在培养自身商业技能的同时,也塑造了企业家精神。”

  在谈到赛扶的特点时,来自强生(中国)有限公司的评委王影梅女士表示,“赛扶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着重培养大学生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理念和责任意识,打造有社会责任感的未来商业精英。很多公益项目大都受捐钱捐物、短期单次的局限,而这些大学生利用有限的资源,通过商业模式使得公益项目能够可持续发展,把公益活动做出了新意。责任并非刻意地体现,爱心在不经意中流露。”

  去年,中山大学代表中国参加2011马来西亚赛扶世界杯大赛并最终晋级16强,团队代表王骁同学也和大家分享了他的赛扶经历和世界杯参赛感受:“学会了责任的价值判断,才能‘做正确的事’,具备了担当责任的能力,才能开始‘正确地做事’。一个我可改变自己,千万个我将改变世界。通过赛扶,我不仅学到了商业知识和技能,也搭建了广泛的职业人脉,增强了就业竞争力,创造了事业发展的多重机遇。赛扶世界杯的参赛经历更开拓了我的视野,能够代表中国与全球赛扶学生中的佼佼者同场竞技,是我大学生活中最难忘的记忆。”

  关于赛扶:赛扶是联结39个国家的1,600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学术界人士和商界领袖组成的全球性非营利组织。这些来自不用领域的人士共同拥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即运用积极的商业力量,共创更美好、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赛扶汇集教育工作者和商界领袖们的知识和专业技能,有效指导并鼓励全世界超过30,000名大学生发挥热情和力量积极融入社会,通过商业实践给全世界范围内的个人与社区带来积极的改变。与此同时,赛扶学生在这一过程中获得学习和交流的机会,除了掌握就业技能,还提高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善其身,济天下。

  赛扶中国成立已有10年,截止2012年,赛扶中国共有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共178所高校的活跃学生共计9,945人。高校赛扶团队通过参与赛扶的商业项目,帮助不同的社会群体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赛扶中国的总部设在上海市,下设六大区域:华东地区、华南及香港地区、东北地区、中西部地区、北京地区以及天津地区。 更多关于赛扶的信息,请访问网站www.sifechina.org/www.sife.org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