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120行动”项目简介

中国扶贫基金会“母婴平安120行动”项目简介
2012年06月12日 15:55 新浪公益

  一、项目背景

  上世纪90 年代,世界银行提出的扶贫双重战略,使国际社会对贫困的定义从收入水平的视角拓宽到了一个包括收入、健康和教育的复合衡量尺度。

  基于以上情况,中国扶贫基金会以双重扶贫战略为理论依据,经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和可行性分析,于2000年9月独立设计了“生命属于爱——母婴平安120 行动项目”,并在当时住院分娩率仅23.02% 的云南省丽江县(今丽江市玉龙县)率先实施。120 的含义是“保全1个家庭,挽救2条生命,生育0风险”。

  二、项目目标

  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提高贫困人口母婴生命保障水平和健康水平。

  三、项目内容

  1. 通过社会募集,为贫困产妇住院分娩给予补贴,并提供物资援助;

  2. 通过社会募集,为项目区乡村医务人员提供医务培训;

  3. 通过社会募集,为县、乡卫生院配备医疗设备。

  四、项目援助对象

  剖宫产、危急危重的贫困农村孕产妇

  五、项目援助标准

  高危产妇:1000元/人

  危急危重抢救产妇:3000元/人

  六、项目成果

  项目区已覆盖云南省玉龙县、德钦县;重庆市黔江区、城口县;福建省政和县、屏南县、长汀县;宁夏自治区隆德县;安徽省绩溪县;四川省万源县、通江县、南江县;山西省壶关县、河北省河间市8 省/ 直辖市/ 自治区的14 个县/ 市/ 区,项目覆盖人口达430万人。项目累计筹集款物约近亿元,截至2011年年底,受益人数达16.8万人次,抢救危急危重孕产妇337人。

  七、贫困婴幼儿营养救助计划

  专家认为,营养不良对人体的最大危害发生在孕期和两岁以内。其对大脑发育、智力、认知力、创造力的伤害,多数情况下是不可逆的

  为此,中国扶贫基金会计划推出贫困婴幼儿营养救助计划,旨在改善贫困地区婴幼儿营养状况,提高喂养人和医务人员的喂养知识,降低营养不良发病率,减少因营养不良导致的疾病,提高农村地区人口素质,打破贫困的代际传播。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