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调查显示:四成网友对献血“有担心”

调查显示:四成网友对献血“有担心”
2012年06月12日 10:20 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潘波)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家庭医生在线近日进行了“世界献血者日无偿献血大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四成网友因担心感染疾病和献血后伤害身体,而不敢献血。

  调查显示,27.78%的网友曾无偿献血,72.22%未曾献血。而“担心感染疾病”(25%)、“担心献血后伤害身体”(21.88%)是不献血的主因,可见公众对献血安全的认识度与信任度仍不足。

  对于公众“担心感染疾病”的顾虑,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专家、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杨国安副主任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规定,血站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组织,且采血须由有采血资格的医务人员进行,一次性采血器材用后必须销毁,确保献血者的身体健康。所以,只要到正规采血站点献血,不必担心感染疾病。

  杨国安还表示,适量献血是安全、无害的。因为成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一次献血200-400毫升,只占总血量的5%-10%,献血后储存的血液马上会补充上来,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定期适量献血可以刺激骨髓等造血器官保持旺盛的造血状态,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缓解高黏血症,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预防心脑血管和癌症的发病率。”

  调查还显示,77.78%的网友认为献血后用血程序繁琐,88.89%认为政府应该提高无偿献血的奖励,还有网友建议相关部门继续加大改革力度,促进更多的健康民众无偿献血。

  ■ 门诊信息

  北京中医医院

  启动延时门诊

  新京报讯 (记者潘波 通讯员李学燕)6月18日,北京中医医院暑期延时门诊正式启动,据悉,开诊时间比往年提前了10天。

  据该院刘清泉院长介绍,延时门诊时间从16:30至19:30,停止挂号时间顺延至18:30,专家出诊不低于30%。另外,放射科、检验科、药房等辅助科室工作时间将延长至20:30。延时门诊将于9月14日结束。

  宣武医院

  开设夏时制门诊

  新京报讯 (记者潘波 通讯员孙琳)宣武医院6月11日—9月14日开设夏时制门诊,开诊时间由早8点提前至7点半,关诊时间不变。开设科室为:各科门诊(特需门诊和肝炎门诊除外)、输液室、注射室、检验科、放射科、药剂科、超声诊断科、血管超声诊断科、门诊办公室、收费处。挂号室、抽血室、客户服务部等原早8点前上岗的科室上岗时间不变。

  友谊医院

  端午节半日门诊

  新京报讯 (记者潘波 通讯员郑杨)端午节期间,北京友谊医院将于6月22日(周五)上午半日门诊;6月23日(周六)上午半日门诊;6月24日(周日)上午半日专家门诊;6月25日(周一)恢复正常门诊。热带病门诊、肿瘤科门诊、镇痛门诊6月22日上午半日门诊;指血糖检测6月22日上午开放,挂号时间为6:30-11:00。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