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义举妈妈”捐儿全身器官:想见受益者

“义举妈妈”捐儿全身器官:想见受益者
2012年06月08日 10:20 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记者罗道海深圳报道

  40岁的袁德珍要回贵州沿河老家了。

  在这个远离故土的城市,她失去了丈夫和小儿子。临走前,她将小儿子留在了这里。她要回贵州老家照顾大女儿和老二上学,何时返回深圳,是个未知数。

  捐献,4人得到救治

  今年1月6日,袁德珍的丈夫和11岁小儿子田干遭遇了车祸,医生虽全力抢救,但丈夫因多器官衰竭离开人世。不久,小儿子也被诊断为脑死亡,依靠呼吸机和药物维持生命。苦苦支撑了4个多月后,奇迹并没有出现,小儿子始终没能醒来。5月9日,袁德珍与深圳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含泪签下了器官捐献志愿书,将小儿子的器官全部无偿捐出。5月13日,小田干被送到广州中山一院,完成了器官捐献移植,孩子留下的器官和眼角膜使4人得到了及时救治。

  器官捐献,让小田干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接受完器官捐赠手术后,小田干的遗体被运回了深圳,袁德珍又将儿子的遗体捐赠给了深圳大学医学院红十字遗体捐献接受中心,用于临床医学教学和科研。这样,孩子就留在了深圳医院。

  意外,让她彻底绝望

  6年前,袁德珍和丈夫,带着3个孩子来到了深圳。丈夫在工厂打工,她给城里人做饭打扫房子。日子虽然过得紧巴,但她很满足。

  小田干还在时,很听话。田干总想有台电脑,袁德珍骗孩子说“玩电脑耽误学习”,才堵住孩子的嘴。孩子不知道的是,不买电脑不是怕耽误学习,而是家里穷。有时,袁德珍觉得活着咋就这么难,刚来深圳的前些年,月月借钱周转才能养活这3个孩子。

  这场意外的车祸,让袁德珍彻底绝望。

  虽说医疗费是肇事司机承担了,可袁德珍总希望有奇迹能出现,她买了张简易

  床睡在了重症监护室过道上。苦撑4个月,花费了60多万元的医疗费后,奇迹还是没有发生。

  失望,连句感谢也没有

  替儿子做捐献器官的决定,袁德珍很痛苦,也很艰难。她最终还是在肝脏、胰脏、十二指肠、肾脏、眼角膜、遗体等项目上打了勾。她曾经想过,孩子的眼角膜移植给了别人,以后就可以看电脑了,不再留下遗憾。

  回转身,袁德珍觉得自己应该坚强地活下去,因为还有两个孩子等着她的照顾。

  她的举动感动了无数人,她也因此有了一个新的称呼——“义举妈妈”。

  而今,接受小田干器官移植的受益者,均得到了第二次生命,有的甚至已经出院,可是鲜有受益者去面谢袁德珍,一句亲口说出的“感谢”也没有,这让袁德珍很失望。

  对话

  能有一句好话就心满意足了

  记者:怎么有捐孩子器官的想法?

  袁:以前,我没有听说过捐赠这个事,主要是受那个女大学生黄圆圆的影响。黄圆圆因煤气中毒导致脑死亡,最后她的父母将女儿的器官全部捐献了。黄圆圆与我的小田干同住一个病房,他们住了大概半个月就捐了。原来,快死的人也能救别人。我不懂,就问医生怎么救人,医生就告诉我眼角膜什么的,我又问“什么叫眼角膜”……

  记者:舍得吗?

  袁:医生说孩子保不住了,应该为活着的人着想。如果孩子有救,我一分钱不要,也要救回孩子,即便(孩子)成了植物人,我也心甘情愿。

  记者:车祸有打官司和赔偿吗?

  袁:没有。医药费由他们出,也赔了些钱。这是以后唯一的经济来源了,我打工也挣不了几个钱。

  记者:你知道受益者(接受田干器官捐赠的患者)是什么人吗?

  袁:不知道他们是什么名字,是什么样的人,红十字会知道。但是,红十字会有规定,不能告诉我。

  记者:你希望见到这些受益者吗?

  袁:想啊,毕竟我小孩有东西在他们身上啊。我听说,有几个已经好了,都出院了。

  记者:你有给红十字会说,要求见见这些受益者吗?

  袁:我有,提出了,我说能不能见面。等他们好了,我见一眼他们,或者,我给他们送点水果也行,我把他们当成我小孩一样,红十字会的人说“暂时不行”。

  记者:希望受益者在经济上报答你吗?袁:我想见他们,并不是要他们感谢我,报答我。

  记者:有没有受益者提出来要见你?袁:没有。

  记者:是不是很失望?

  袁:在城里待了这些年,多少能理解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比较淡。现在就这样,一切随缘吧。

  记者:将来别人忘了你,会难过吗?袁:能有一句好话就心满意足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