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骨髓库婉拒非常住捐献者

http://gongyi.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09:44  北京青年报
北京骨髓库婉拒非常住捐献者

■经过最初的“坎坷”后,25岁的王伟成功在北京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我儿子的配型还没找到,我希望自己加入骨髓库后能配型成功,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帮助其他病人。”前天上午,在304医院儿科病房外,25岁的王伟看着自己加入骨髓库的“荣誉证书”,表情欣慰。不过王伟加入骨髓库并非一帆风顺,他曾到北京街头采血车希望加入骨髓库,却因为不在北京长期居住和工作而遭到婉拒,最终他在西单献血屋成功地加入了骨髓库。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遭到婉拒的外地短期来京者不止王伟一人。中华骨髓库北京分库副主任梁永清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为避免志愿者流失,减少异地捐赠成本,但只是建议并不是绝对拒绝。

  ■儿子迟迟难配型

  父亲先行助他人

  王俊哲今年还不到2岁,活泼可爱,却不幸患上了“急非淋M7”型白血病,去年10月刚满1岁的小俊哲高烧不退,父母带他到北京后,小俊哲被确诊为白血病。

  “儿子的配型一直没有找到,现在有好心人帮我去台湾寻找配型,我们全家人都着急死了。”王伟告诉记者,儿子患了白血病后,自己真切地体会到了白血病人家属找不到配型时那种焦急和心痛,他说:“所以我也要加入骨髓库,虽然我和老婆的配型与儿子不合适,但可以移植给其他需要的白血病病人,我加入骨髓库就是给其他白血病患者多一份生存的机会。”

  ■希望加入骨髓库

  被工作人员婉拒

  5月下旬,王伟和热心帮助王俊哲的北京志愿者栾女士一起外出办事,经过阜成门地铁站门口的献血车时,王伟便去咨询,希望能加入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不过献血车上的医务人员没有同意王伟的请求,并建议他回到山东老家捐赠,而同行的栾女士则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栾女士告诉记者,当时献血车上的医生了解到王伟是来北京给孩子治病,便建议王伟回到济南再进行捐献。栾女士说:“医生说,王伟的工作单位在山东,以后孩子病好了也会回山东,建议回济南加入,所以就没有接受,我的户口是北京的,就在北京居住,所以成功加入了。”

  没有获准加入骨髓库,王伟便在献血车上献血400CC,他在当天的微博中写道:“去阜成门那儿的献血车本想申请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他们的要求还得是本地的,没申请成。也不能白来啊,献血400CC,希望我的血输入到别人身体的时候能给他们带来健康,回济南的时候再去血站申请干细胞移植志愿者,救不了我孩子,救了别人也行,俊哲一定会很高兴的。”

  ■来到西单献血屋

  最终加入骨髓库

  王伟在微博上发出的经历,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他说:“有网友私信告诉我,在西单的献血屋不考虑是否是本地的,随时都可以去加入。”

  第一次加入骨髓库遭婉拒后,王伟告诉记者,自己有些失望,但听说西单可以加入时,又马上来到西单,并如愿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当天,王伟在微博中写道:“我也是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了,在西单找了半天,谢谢好心人告诉我,希望我的干细胞能用到病者的身上,希望找不到合适配型的患者我能帮到你们。”

  “有这样经历的还不止我一个人。”王伟昨天告诉记者,在自己成功加入后,一名四川网友私信联系自己,“他是四川来北京出差的,想在北京的一个流动点加入骨髓库,但是也被婉拒了,后来我建议他去西单,也成功加入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