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匡俊英:慈善书商的捐赠路

匡俊英:慈善书商的捐赠路
2012年06月05日 09:42 中国青年报

  两个月前,内蒙古巴彦呼舒第一中学的老校长慕名找到匡俊英,坐在他的办公室里给他讲述了学校的困境——学生们缺书。几天后,匡俊英收到一份长长的书目,这些书“可以建一个图书馆了”。匡俊英没说什么,立刻按书目购买、打包,“过几天就发往那个学校了”。

  这样的“免费差事”,做图书生意的匡俊英一年总要做上十几次。从湖南边远小城走出来的匡俊英理解书的意义,他愿意让更多的人读上书。

  从2000年创办北京万国经典书城到现在,匡俊英免费送书的总价值已超亿元。有人说,匡俊英一点儿不像个商人。别人想方设法挣钱,他却一天到晚想着怎么往外送。

  匡俊英说,这跟他的性格有关,“我喜欢与人分享”。不管是看了一场好电影,还是看了一本好书,他都愿意拿来和别人分享。

  捐赠始于自己的一个商业创意。他的书城开在北京西郊,位置偏远,起初顾客不多,于是匡俊英印发了很多邀请函,让市民免费来领书。第一次邀请函发给了周边中小学校的学生。那时,正赶上六一国际儿童节,匡俊英就想把书当作礼物送给那些孩子。

  “没想到场面异常火爆,那些孩子高兴得不得了,书城还没开门,他们就早早过来等着。”他说。一名小朋友告诉匡俊英,知道有人送书,自己高兴得睡不着觉。这让匡俊英意识到,捐书竟然有如此大的意义。

  此后,匡俊英每年都会捐赠很多书,学校、工厂甚至监狱都接受过他的捐赠。

  “我做图书的快乐,不是来源于挣多少钱,而是让热爱书、需要书的人得到它、享受它。”匡俊英说,“书如果放错了地方就是垃圾,只有到了需要的人手里,才能实现它的价值。”

  有一次,他走进监狱,希望那里也能有一缕书香。拿到书,服刑人员激动不已,“一本书是有价的,但你们善待我们的真诚是无价的。”一名服刑人员说,对他来说,这些书或许会重新点燃他对生活的希望。

  匡俊英去过很多贫困地区的学校,“那里没有图书馆,没有阅览室,甚至连像样的课外书都没有”。看到那些渴望读书的眼神儿,匡俊英每次都“hold不住”。返回北京,他总要想方设法往那些地方捐书。

  只要有群体或单位需要书,匡俊英从不拒绝。2008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起成立“职工书屋”,匡俊英累计向10余个省市的“职工书屋”捐赠价值6000多万元的图书;汶川特大地震后,匡俊英向灾区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图书;为了让基层的工作人员汲取知识,他向592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司法局捐赠价值500万元的法律图书……

  他因此登上中国慈善排行榜,并3次荣获中国政府最高慈善奖——中华慈善奖。匡俊英说,这条捐赠之路他会一直走下去。

  微寄语

  在给别人带来温暖和幸福的同时,自己也会收获希望和快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