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单身女笑星资助百名儿童

单身女笑星资助百名儿童
2012年06月04日 10:07 京华时报
刘春慧在搭档的陪同下到商店购买上舞台用的化妆品刘春慧在搭档的陪同下到商店购买上舞台用的化妆品
刘春慧经常会“重操旧业”,在姐姐的烤羊肉串摊上帮忙刘春慧经常会“重操旧业”,在姐姐的烤羊肉串摊上帮忙

  相声演员中的女演员不多,天津市名流相声艺术团的演员刘春慧是其中屈指可数的一位。在给人们带来欢声笑语、被称为女笑星的同时,这位至今单身的女性还有许多称谓——“爱心妈妈”、“身边的好人”、“优秀母亲”,这些是她多年来默默资助100多名贫困儿童所收获的荣誉称号。

  今年3月5日,刘春慧与12岁的困难家庭女孩王妍结成帮扶对子,为王妍提供初中至大学毕业前的学费资助。王妍只是刘春慧十多年来资助过的100多名贫困儿童中的一个。因为家境苦,从小就受到他人的帮助,刘春慧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发誓有条件后,自己也要帮助周围有困难的人。

  2000年,通过天津市妇联的介绍,刘春慧最先资助了21名贫困儿童。之后,每年她都要资助8至10名贫困家庭的儿童。2009年“五一”期间,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爱心人士去四川震区慰问,天津市只有三个名额,刘春慧托人说情,请求自费随行。她辞掉了节日期间的演出,来到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部分学校和孤儿家中探望,为孩子们送去现金和学习用品。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刘春慧同样十分挂念,又通过居委会捐款1000元。“钱虽然不多,或许正是这些钱,能帮孩子渡过难关。”

  刘春慧从小就爱好文艺。初中二年级时,她考上天津市河北区文化馆话剧团,先是演话剧,后来又演幽默小品。1983年她高中毕业,到天津市桂顺斋糕点厂当了一名工人。1993年,个性倔强的刘春慧主动下岗,离开工厂自谋生路。此后,刘春慧在服装城当过播音员、做过群众演员、卖过烧鸡、卖过羊肉串。尽管生活窘困,但刘春慧始终没有放弃梦想。1998年,已30多岁的她正式开始学艺并登台演出。当时,刘春慧一边说相声,一边卖羊肉串,周围的人都亲切地叫她“说相声的羊肉串西施”。边学边练、边练边学,在老师和搭档的帮助下,她开发了数十个适合女演员表演的相声段子。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一年500多场演出,使刘春慧由一个相声的“外行人”成为了津门演出场次最多、广受欢迎的女相声演员。

  这些年她曾经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以及“慈善之星”、“爱心妈妈”等称号。最让她难忘的,是2010年5月她在天津市第二届“十大杰出母亲”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母亲奖”。主办方称赞刘春慧,虽然没结过婚,但资助过这么多的孩子,事迹很感人,破例授予她这个荣誉。

  本版采写/本版摄影除署名外本报记者张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