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流动儿童受家暴陷三难困境 亟待立法完善

流动儿童受家暴陷三难困境 亟待立法完善
2012年06月04日 09:59 新京报

  记者调查京城多所打工子弟学校,儿童受家暴陷三难困境

  5月26日,北京丰台青塔春园,2岁和6岁的女童被砍死在家中,疑犯为孩子的母亲。附近居民称,该户人家长期存在家庭暴力。

  5月29日,江西都昌,一名8岁男童被亲生母亲用菜刀乱砍,头部、脸部等部位共缝合800多针。事发后,男童母亲被警方控制。

  5月31日,广东东莞,3岁男童因母亲两次殴打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医院接诊记录显示,头部、胸部、腹部、下肢均有明显瘀伤。警方将该案定性为“虐待儿童案”。

  今年的儿童节期间,家暴儿童再次引起社会关注。

  近期,本报记者调查北京多家小学的数百名孩子,发现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成为家暴的“重灾区”,儿童受家暴存在难察觉、难介入、难干预的困境,亟待专门立法完善。

  病房,深夜。

  梦境中,明晃晃的砍刀让不满11岁的小正印(化名)不停哆嗦。

  “爸爸,救我。”被吓醒的小正印大喊:“妈妈打我,妈妈杀我,爸爸救我,救我啊!”

  朱佳文很想抱紧儿子,但儿子身上遍布的伤口拦住了他。

  解放军304医院内,住院治疗的小正印,头部和双手布满100多道伤口。

  4月初的一天夜里,母亲挥刀砍向熟睡的小正印和13岁的哥哥,此前不时挂在嘴边的“我要杀了你们两个崽”成为了现实。

  哥哥失血过多丧命,小正印死里逃生。

  搁置的危险

  “我要杀了两个崽”

  看着儿子,朱佳文自责不已,悲剧原本可避免。

  重庆梁平县的一个小村庄,常年出门打工的朱佳文一年最多回家3次。妻子留守在家,一边带孩子,一边种庄稼。

  平常的电话中,活泼的两个儿子偶尔会跟他讲,“妈妈打我们。”

  不满意留守生活的妻子情绪失控时,也会对着电话跟朱佳文喊“我要杀了两个崽”。

  朱佳文回家时,也经常看到妻子“修理”两个调皮的孩子,有时是因去水塘玩、有时是因没按时回家、有时干脆不需要什么理由。

  “孩子嘛,敲打一下也正常。”那时候,朱佳文觉得一切没什么不妥。

  妻子性格孤僻,不愿与周围的人来往。年前,朱佳文带妻子做过精神鉴定,曾被诊断有幻想症,这也并未让他联想到孩子的经常被打,直到悲剧发生。

  一个月之后的5月6日,山西平顺县再发惨案,一名5岁半女童被后母虐待致死,离世时“身上没有一块完整的地方”。

  悲剧接连上演,人们疑惑:悲剧发生前,真的没有方法保护受家暴的孩子们吗?

  “尴尬的现状是,除非重伤或致死,侵害儿童才会被追究刑责。”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表示,“目前没有预防悲剧的应有机制。”

  2011年,佟丽华和他的同事针对6年间338起儿童遭受家庭暴力案件进行调研统计,撰写了《儿童遭受家庭暴力案件调查分析与研究报告》。

  报告提及,儿童没有能力保护自己,其他人也多认为管教孩子是家庭内部事务,通常不会主动报案,因此儿童家庭暴力更具隐蔽性,儿童受家暴存在难察觉、难介入、难干预的困境。

  危险常被搁置,悲剧时有发生。

  普遍的挨打

  “用棍棒皮鞭惩罚”

  法律对家暴的定义为,是指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

  近日,记者对北京一家打工子弟学校三至六年级的孩子进行问卷调查。200份有效问卷中,仅有一名孩子“从没挨过打”,13名孩子“经常挨打,严重时父母会用棍棒、皮鞭责罚”。

  在北京一家公立学校进行的问卷调查,60名孩子中“从没挨过打”的超过四分之一,但也有两个孩子“经常挨打”。

  孩子们挨打的原因五花八门,除去贪玩、成绩不好等常见“罪状”,“偷看爸爸的手机报”、“吃饭声音大”、“吵醒妈妈睡觉”都成挨打的理由。

  《儿童遭受家庭暴力案件调查分析与研究报告》指出,生活地点、父母结构发生变化的家庭更易发生针对儿童的家庭暴力,53.34%的案件发生在此类家庭中。相较于稳定、健全的家庭,单亲、继亲家庭以及流动、留守儿童更容易成为家庭暴力受害者。

  不管是打工子弟学校还是公办学校的孩子,对于“父母打你时你会如何处理”,没有一人选择“向他人求助”,都集中在“不能跑,跑了打得更狠”和“忍着,等父母情绪平息”。

  12岁的王吉(化名)是一名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毫不犹豫地在问卷上选择了“经常挨打”。来北京6年,王吉换了3个学校,转学的理由均是“经常打架,跟同学处不下去”。

  “我爸打我,同学盯着我的伤口看,我就揍他(同学)。”最狠的一次,他用拳头打破了同学的下颚,“血顺着下巴流,脖子上都是。”王吉平静地说。

  北京红枫心理咨询中心反家暴项目负责人侯志明称,家庭暴力会导致孩子严重的心理问题,离家出走、打架、自闭、厌学甚至厌世,“最亲的父母都不相信,还能相信谁。”

  家暴的理由

  孩子不打不成器?

  关注北京流动家庭子女教育问题,是红枫心理咨询中心一个项目,5年多来走访了10余所打工子弟学校的上千名孩子。

  “凡是问题学生,无一例外的都是常挨父母打的。”侯志明说,这些孩子或是逃学打架,或是性格自闭。

  12岁的女童嘉嘉(化名),是侯志明和助手刘富芝近期辅导的一个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侯志明记得第一次见嘉嘉时,“双手抱在胸前,脑袋扎得很低,整个人都绷得紧紧的。”

  一次辅导中,侯志明让嘉嘉画一幅自画像,嘉嘉把自己的头画得很小很小,“孩子一直被打骂,总觉得自己犯错误,没有自我意识。”

  吕家营一片住宅楼旁加盖的20平米的平房内,住着嘉嘉一家五口。父亲每天去建筑工地打工,母亲负责照顾嘉嘉姐弟三个。

  嘉嘉说经常挨母亲打。对此母亲并不否认。

  在这个家庭打孩子是被无限允许,工具可能是母亲粗壮的大手,可能是松动的凳子腿儿,或者随手抓起的皮带。

  最近的一次挨打,是因楼上的孩子欺负5岁的弟弟,嘉嘉想为弟弟出头。母亲跟她说,“人家是住楼房的,我们是住平房的,别惹事。”

  嘉嘉喊着“住楼房的也不能随便欺负人”冲出家门,结果被母亲一把拽回挨了一顿狠揍。

  “她犟嘴、不听话,我不修理她怎么办?”嘉嘉的母亲说,在老家大人打孩子很正常,孩子就得服从大人,“我也是从小被打出来的,不打长不大”。

  嘉嘉母亲说,“她爸天天去建筑工地,我每天拉扯他们仨,他们有不开心可以哭喊,我能吗?”

  这名被生活压迫满心怒气的母亲,除了打骂孩子,没有其他方法保证自己的权威,稍有不从的嘉嘉就成了母亲转移压力的最好对象。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