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5家央企尚未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25家央企尚未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2012年06月04日 09:51 中国青年报

  据《中国青年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已有92家央企公开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但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25家央企仍未发布或未将其置于网站明显位置(其中华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宣布破产)。

  近日,国资委副秘书长阎晓峰表示,到今年年底,所有央企都必须上交责任报告答卷。至此,考核的最后通牒下发。

  近年来,伴随央企利润剧增、影响力日渐扩大,公众对其信息透明化、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呼声日益强烈。有数据显示,2005~2010年,央企资产总额由10.5万亿元增至24.3万亿元。然而,其成熟度并未跟上规模增速。据《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显示,在满分100的社会责任评价体系中,包含央企在内的国企军团平均分仅为19.7。

  面对刺眼的数字对比时,央企时常以各种理由辩解:时而归咎于成本压力激增;时而归咎于计算方式欠妥;时而归咎于公众固有偏见……那么,撇开难以理清的数字不看,不如从最为直接和形象的角度切入:央企责任报告。

  责任报告的诞生之意是向社会披露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真实状况。重视这一沟通渠道,应是企业尊重社会和公众的基本表现。一本充满诚意的责任报告应当用最简单易懂的语言向公众坦诚表达企业的发展困难、转型压力、失误原因、经营成绩……因此,责任报告本应是央企塑造形象的重要渠道。

  然而,以目前的态势来看,鲜少央企拿出足够的诚意。在公众眼中,一本本印刷精良、充分展现其经济实力的“画册”中,更多内容是其自我肯定的评价以及表面化介绍。有媒体报道,中国移动连续数年发布报告内容仅文字表述略有不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实践研究报告(2011)》统计数据证实了这一论点:在其调研的62家央企中,披露自身履责负面信息的不足两成。

  手捧缺乏实质内容的“宣传手册”,公众依旧捕捉不到央企渴望交流的视线。对其缺乏诚意、财大气粗、投资粗放等种种质疑也必然难以化解。网络信息的发达更加深了误会。当官方渠道不肯提供有诚意的信息,“网友曝”、“网帖曝”就成为公众释疑的抓手。一边是人高马大欲言又止的央企,一边是疑云重重的公众,一层误会令二者相隔千里。

  近年来,国家曾出台相关法规规范央企责任意识的表达。2006年,国资委启动对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系统研究。《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CASS-CSR2.0)》亦提出:企业在报告期内如存在重大守法合规负面信息,则予以解释并提出改进建议。舆论与政策表明:面对蒸蒸日上的央企,人们为其感到高兴。但更重要的是,公众期待其壮大后及时反哺中国经济,展示出兼济天下的情怀和未相忘之心。

  近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讲话中提出:今年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2009年6月以来最低。这意味着,企业整体经营困难将加大。在此背景下,作为中国经济的排头兵,央企的责任愈发重大。

  不妨先从细微处做起。责任报告是最直接展示诚意的方法之一,央企恐怕再无推诿的理由。距离2012年结束还有6个月。期待这6个月中,更多央企交出答卷;更期待越来越多的央企带着兼济天下的情怀面对社会,而非只是敷衍呈上精美的“画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