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约民工吃饭”不是作秀

“约民工吃饭”不是作秀
2012年06月01日 10:52 新浪网

  王旭东

  5月30日,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在其个人微博上,公布了自己手机号码,表示“希望大家多支持监督”。据报道,5月27日晚,陈里还与8名农民工一起吃饭。陈里表示,既然开了微博,就应该内心坦荡,经得住网友质疑,并称网友质疑都是善意的(5月31日《新京报》)。

  当“禁止民工在此用餐”刺痛公众敏感神经之际,“约民工吃饭”抚慰了大众受伤的心。领导干部实名微博并不是新鲜事,但有的官员微博不小心暴露出“隐私”,弄得自己很被动、很难堪;有的官员微博成为“亲民桥”与“连心锁”,彰显微博大义。陈里“约民工吃饭”并且践行,让他收获“难忘的一个夜晚”——知道农民工在想什么、做什么等;也实现了“三农问题学者”陈里的价值。吃饭是手段,交流是目的;吃饭是纽带,架起官民“鹊桥”是目的。这些是花钱也买不到的。

  微博“约民工吃饭”释放善的力量,网络时代提供了释放善的通途。时下,官民交流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尤其是网络时代的便捷与互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网络是个阳关道,尤其是“网络问政”渐成趋势与潮流。网络上流淌着“善的血液”,流淌着“民主的细胞”,流淌着“和谐的元素”。这种形式有其独具的优势,也存自身无法克服的劣势。其劣势主要表现在,完全依赖于网络的官民交流,而放弃原有的交流途径,就会潜伏“脱离群众”的隐患。更何况,网络民意不能十全十美地代表社会民意。作为官员,带着诚意与老百姓零距离交流不能少。

  5月15日,深圳市25家市直机关的公务员走上街头,开展便民利民志愿服务。在深圳华强北商业街上,公务员免费擦鞋服务人气很旺,一名公务员称擦鞋服务可以方便和市民交流,更贴心。

  2011年2月2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温家宝总理说:我以为,交心、谈心比内容更重要。只有群众和政府永远心连心,永远保持密切联系,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就党群、干群关系来讲,身心的“零距离”才能心连心、心贴心。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网络中来,到网络外去。网络时代,我们不能成为“网络控”,不能“唯网络”。过去联系群众的传统而有效的方式不能丢,“喜新厌旧”不足取。当然,我们不能固守传统模式、墨守成规,理应与时俱进,创新联系群众、贴近群众的方式方法。公安厅副厅长微博发出邀请,请农民工吃饭,发挥了网络的“号召力”与透明度,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亲民、善政是人民政府及其官员的“职业操守”与公仆情怀,唯有凝聚“微力量”,释放“善力量”,方能达成。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