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未成年人保护年度十大事件评选结果公布

未成年人保护年度十大事件评选结果公布
2012年06月01日 09:35 新浪网

  记者朱磊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今天公布了评选出的未成年人保护年度十大事件。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专章规定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校车事故促《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出台等入选十大事件。

  为了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视,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对2011年6月至2012年5月期间国家出台的关乎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政策和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及未成年人的事件进行了梳理,成立了由儿童保护专家、媒体记者、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会议组成的评选组,选出了近一年来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十大事件。

  这十大事件包括: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增加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诉讼程序专章;校车事故促《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出台;国务院颁布《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儿童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意见》,民政部等八部门联合开展“接送流浪孩子回家”专项行动;免费午餐计划促进政府决策;佛山女童小悦悦遭碾压路人表现冷漠事件;陕西村镇干部涉嫌强奸12岁少女被定性为嫖宿幼女案;《中国留守儿童日记》出版引发思考;广州7岁女童饥饿跳楼觅食事件;中学生偷换升旗仪式演讲稿抨击教育制度事件。

  全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佟丽华表示,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事件的梳理,既体现了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重大进步,也反映了未成年人保护事业面临的挑战。对于存在的问题,除了严格执法外,还必须更新理念,完善法律政策并落实到具体工作层面。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