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总理看望留守儿童过问营养餐

总理看望留守儿童过问营养餐
2012年05月31日 09:10 京华时报

  “六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湖南湘西武陵山区调研扶贫开发工作时,专程到当地农村小学,看望慰问师生特别是在校的留守儿童,祝他们节日快乐。

  温家宝在谈到学生营养餐时表示,有关部门和学校一定要抓好食品质量,让孩子吃得安全,让家长放心。关于学校布局调整,温家宝要求从农村实际出发,建立或恢复一些农村教学点。

  现场1

  ◇地点:双溪乡中心小学◇议题:留守儿童教育

  营养餐的钱用在了刀刃上

  5月25日,温家宝冒雨来到古丈县双溪乡中心完全小学。这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学生大半是留守儿童。温家宝察看了学生宿舍、食堂以及食品储存室,又到教学楼三楼音乐教室,与教师、留守儿童和家长座谈。学生家长大多是孩子们的爷爷奶奶。

  校长梁慧聪说,2005年当地学校调整布局,双溪乡8个村适龄学生都集中到这里寄宿上学。现在学校有355名土家族、苗族学生,280名是留守儿童。六年级女生龙敏告诉总理,现在读书不用家里出钱,还能吃到营养餐。龙敏提到的“营养餐”,就是去年国家启动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这项计划先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试点,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

  温家宝说,孩子们的身体和学业是祖国的未来。给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孩子补充营养,这些钱是用在了刀刃上。有关部门和学校一定要抓好食品质量,让孩子吃得安全,让家长放心。

  现场2

  ◇地点:毛坪小学◇议题:学校调整布局

  不要让孩子精力都花在路上

  古丈县默戎镇毛坪村教学点——毛坪小学,建在与村子隔河相望的一个山坡上,河水从门前流过。25日下午,温家宝来到这里。他沿着泥泞的堤坝路和窄窄的石板桥,爬上一个陡坡后,走进这所大山深处的小学。

  校园里只有一座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两层教学楼和一个简易的篮球场。全校仅两名老师,管了来自毛坪四个自然村寨的30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18名。他们分成两个教学班:学前班和一年级合并在一个班,另外还有一个二年级班。

  一层教室里,学前班和一年级的24名学生正在合并上音乐课。46岁的龙心亮老师26年前从湖南吉首师范中专毕业后,就一直在农村教书,在毛坪小学已经13年。这个合并班的所有课程都由他一人来教。温家宝对他说:“26年扎根农村、扎根山区、扎根贫困地区,不容易啊。这得有献身教育的精神,得有对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孩子特别深的爱。”

  毛坪村地处偏远,这个教学点方便了孩子们就近入学。但是,有的乡镇由于教学点撤并太多,不少学生上学困难。在考察中,一些村民向总理反映,学校离村子远,接送很不方便。孩子太小,每天早出晚归,来回要走两三个小时。

  温家宝说,学校调整布局要实事求是,从农村实际出发。要根据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学生年龄、上学路途、安全等问题,建立或恢复一些农村教学点,不要让孩子们的精力都花在路上。有的教学点学生虽然少,但也要办好,要想办法帮助边远的教学点提高教学质量。据新华社电

  我是男生不要红色书包

  5月25日,在古丈县默戎镇毛坪村教学点——毛坪小学,温家宝为孩子们带来了新书包。当工作人员递上一个粉红色书包让总理给8岁的龙英俊时,他不要:“我是男生,不要这个颜色。”这情景把大家都逗乐了。“哦,忘了你是个男子汉!”温家宝赶紧让人换了一个蓝色书包。这个富有个性的“小男子汉”接在手中,站起来给总理敬了个礼。    新华社发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