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微软帮助全球数百万青年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微软帮助全球数百万青年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2012年05月28日 17:38 新浪公益

  一直以来,微软通过各种计划和合作帮助全球数百万青年创造更美好的明天,通过投资教育、技能培训和项目让青年抓住工作机会。在中国,微软公司努力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与中国政府,非营利组织和业界伙伴一起坚持不懈地为青年提供机会,协助他们发挥潜力,实现梦想:通过针对社区教育,提升新公民青年教育机会的“微软社区技术培训中心”项目,推动创新教育的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项目,以及非营利机构信息技能培训项目和针对农村培训的“微软农村信息化”项目,微软为青年提供工具、软件和培训,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丰富想象,提升创新能力;通过“微软创新杯”和Spark系列计划,微软-发改委软件创新中心以及微软-工信部联合实验室,微软激励青年畅想自己的未来,鼓励青年就社会问题开发并实施解决方案;通过和教育部联合推出的“长城计划”,微软设立了“明日之星”实习计划、微软学者奖学金计划、微软技术俱乐部和青年教师计划,以此来帮助青年提升技能和创造力,增长实际经验,让他们能够充分发挥全部潜力。

  助力:为青少年提供工具、软件和培训,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丰富想象,提升创新能力。

  基础教育

  • 微软携手助学(PiL)计划:至 2010 年6月,在中国 31 个省市自治区建立 100 间计算机教室和400 间创新多媒体教室,截至2010年12月,携手助学项目已使三百万名师生受益,特别是偏远山区。

  2011年,来自湖北省武汉市洪山中学的赵毅老师凭借其作品 ——《杰克•魔菜公司》获得微软“携手助学”全球创新教师大赛季军。该项目以建立和经营网络销售公司为目标,充分利用Project软件制定了详细的项目实施计划。通过这一项目实践,把信息技术纳入了课程,与教学方法、教室教育紧密结合,不但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还确实提高了学生基于软硬件产品的问题解决能力,全面锻炼了学生社会认知、竞争、交际等综合能力。

  社区教育

  • 微软社区技能培训中心:自2003年在全球启动“潜力无限—社区技术培训项目”至今,微软已投入3.5亿美元的资金和软件,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近4万个社区学习中心。自2004年6月在国内推出社区技能培训项目以来,微软通过与60余家国际及国内非营利组织、学术机构、地方政府合作,至今已在北京、天津、山西、陕西、福建、广东、上海、重庆、黑龙江、甘肃等全国15个省(市)建立47家社区学习中心,为无法充分接触并学习信息技术的个人提供技能培训,为社区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迄今已有超过百万进城务工人员和弱势群体从该项目中受益。

  2012年3月28日,昆明市微软船房社区学习中心成立,这是微软在中国成立的第47家社区学习中心,新的学习中心配置了学习培训网络及多台计算机设备,并将对学员的就业情况进行跟踪了解,预计受益人群将达到10,000人。除了电脑之外,微软还为船房社区的青少年们送来了Kinect体感游戏设备,希望学员可以寓教于乐,掌握更多的技能,获得更多的机会。

  • 微软农村信息化:自2006年起,微软与工信部(MIIT)合作在六个省市(包括上海、山东、河南、四川、贵州和新疆)开展农村信息化综合服务试点示范工程,推动缩小数字鸿沟。迄今为止,微软已捐赠15辆信息大篷车,建立了21个信息服务中心和15个综合信息培训基地,为10万名农民、信息大篷车讲师和基层政府干部提供培训。

  • 微软非营利组织信息日(Microsoft NPO IT DAY):2010年在中国推出,是微软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主题活动,旨在协助非营利组织通过使用信息技术,促进社会和经济的进步与发展。在中国,微软通过非营利组织信息日活动,倡导并促进政府部门,非营利组织, IT业界同仁分享经验,交流观点,开拓思路,学习技术,共享资源,协调行动,进而达到协助非营利机构提高工作效率,增强透明度,提升竞争力的长远目的。

  激励:激励青少年畅想自己的未来,鼓励青少年就社会问题开发并实施相应的解决方案。

  高等教育

  微软创新杯。由微软举办的创新杯是世界知名的学生科学技术竞赛,面向全球高中、专科学校和大学的学生。2010年有50,000 名中国学生参加了 创新杯比赛。从 2004 年开始,中国选手在这项赛事中的表现非常出色,获得了 4 个一等奖、9 个二等奖和 8 个三等奖。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少 10 个中国团队已经在其创新杯项目的基础上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在2011年最新一届竞赛中,1个中国团队在嵌入式开发比赛中荣获全球第二名,2个团队分别在软件设计和IT挑战赛中入围全球前六名。

  2011年,来自清华大学的Harmonicare获得嵌入式设计中国区第一和全球第二的好成绩,这一作品“口琴肺部训练仪”通过嵌入式开发项目关注了人体的肺部健康,不仅能够让人们快乐地演奏口琴,同时也能强健肺部肌能。

  2012年,来自武汉大学的Xight团队获得软件设计中国区第一,将于7月前往澳大利亚参加全球决赛。Xight视线追踪系统是基于图像识别的低成本人眼视线捕捉系统,它通过摄像机捕捉到的人眼图像计算用户视线方向。加之配合一套精心设计的UI,从而能为因疾病、肢体残疾无法操作电脑的人们带去与外界沟通、获取信息的乐趣。

  微软点亮梦想计划(DreamSpark)。微软点亮梦想计划帮助爱好IT技术的学生实现他们的软件梦想。该计划免费向全球学生和教师提供专业的开发与设计工具。自从2007年在中国推出这项计划以来,中国学生的下载次数已经达到了120万次。这些工具将通过技术设计、技术、数学、科学和工程活动推动学生的学习并提高其技能。我们还支持他们获得专业 IT 认证,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

  实现:通过投资项目,帮助青少年提升技能和创造力,增长实际经验,让他们能够充分发挥全部潜力。

  专业教育与引导

  微软长城计划。2002年6月,微软和教育部(MOE)联合推出长城计划,该计划旨在提升高校学生基础IT研究的质量并为中国开发IT人才。在长城计划的第三阶段(从2008年起),微软继续在40多所中国顶尖高校和研究机构投资人才培养、研究合作、课程建设和学术交流。主要项目包括“明日之星”实习计划、微软学者奖学金计划、微软技术俱乐部和青年教师计划。

  微软BizSpark™新创企业扶植计划是一项全球针对新创软件企业的扶植计划,旨在通过提供软件、技术支持、市场以及融资渠道等资源帮助从事软件开发和互联网服务的新创企业在早期发展阶段快速取得成功,该计划能为新创企业提供如下资源软件产品,技术支持,渠道与知名度以及融资渠道。该计划于2008年11月正式在大中华区推出,到2012年,已经有超过1000家新创企业免费获得微软开发工具、操作系统、数据库、办公软件与服务器软件的使用许可。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