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平安励志创业大赛首场讲堂登陆北大

中国平安励志创业大赛首场讲堂登陆北大
2012年05月28日 15:08 新浪公益

  5月25日,著名导演王全安、起点创投创始人查立在北京大学做客,以“专注,为明天”为题给北京高校学子们带来了2012年度中国平安励志创业大赛的首场演讲 拉开了“2012年度中国平安励志计划”系列活动序幕。

  中国平安励志计划是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平安)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青基会)共同实施的公益项目,旨在鼓励高校学生探索有利于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新观念、新理论,帮助学生自主创业、打造核心竞争力。“中国平安励志计划”自2003年8月正式启动至今,已经形成了包括论文奖、奖学金、创业大赛、励志论坛和励志同学会五个子项目在内的公益活动平台,逐渐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教育公益品牌,与中国青基会合办的创业大赛自2009年启动以来,为激励青年大学生创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2年度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将继续围绕励志计划论文奖、励志奖学金、励志创业大赛、励志论坛等核心子项目开展。以本次“专注,为明天”论坛为起点,各公益子项目于今年5月相继在全国高校启动。

  中国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李金苗介绍,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吸引了全国数千所高校同学的参与,获奖励学生已达3905人,总奖金达到1409万元,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肯定,励志计划不仅为学子提供了学术研究的平台,而且也是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典范。中国平安励志计划子项目——励志创业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有近千名高校学子获得总计近170万的创业奖励金,成为青年学子搭建梦想、实现创新商业模式的良好实践平台。

  中国青基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晓禹表示,我们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够积极投身学术研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勇于实践创业梦想。通过中国平安励志计划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的青年人在开展公益创业的过程中成长为有所思、有所为的栋梁之材。随着2012中国平安励志计划的启动,中国青基会将携手中国平安陆续在各大高校开展丰富多样的公益活动,帮助同学们实现梦想。

  本次中国平安励志创业大赛讲堂活动得到了来自北京大学的支持。北京大学秘书长、发展规划部部长杨开忠教授、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与北大百名学子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杨开忠教授发表讲话,对中国平安励志创业大赛首场讲堂走进北大表示欢迎。

  讲堂现场,著名导演王全安直言不讳地谈起了他在接拍《白鹿原》前的犹豫:“你要不要走出目前的格局?你可以像现在这样待在象牙塔里很舒服,但你可不可以走出肉体的局限?可以有一个更大的你呢?你走到别的范围里,让别人也进到你的范围内,表达上空间才能更大了”。同时,王全安也讲起电影《白鹿原》表达的价值观和反思:“我们到底为什么而活?”

  他说:“我之所以拍电影,就是为了获得内心的平静”。 从这一点来说,他是一个内心丰富的人。风云人物并不一定全都身在阁楼,他一样关注着地下室的生活。他努力记录着这个时代中的变化,通过他戏剧化的现实表达,我们能够看到中国的变革带给社会最底层的疼痛和甜蜜、失落与幸福。今天,他以《大风起兮云飞扬》为题,用自己的切身经历与青年学子们分享了他在时代大潮中的豪情和过往。

  他鼓励青年学子,为了自己,为了明天,要专注学习,专注于创新创造,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理想,精彩的演讲激起了广大青年学子的共鸣,博得阵阵掌声。

  给你一个亿,你会做什么?人生就是一次创业!查立先生所著《给你一个亿,你能干什么?》被誉为是一本“创业启蒙圣经”的商业畅销书,本次论坛他以风险投资者与创业者的双重身份,由浅入深地娓娓道来那些创业的不能承受之轻。

  查立笑言:“给你一个亿“,不是说让你想怎么去花,而是让你去想:我到底有没有好的idea,有没有值得为之奋斗一辈子的事业”。他说, 一个国家是否强盛,看看那里大学生的实力就知道。中国要成为一个“创造性社会”,首先要为一个“创业型社会”奠基。创业,应该从大学的校园开始。就创业而言,大学生比起成年人来有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

  他举例说: 事实是,当今世界上最牛的创业公司都是大学生们开创的,世界上最牛的创业者里有一大批大学生,更有甚者,这些少年创业英雄里还有很多是连大学都没读完的大学生:苹果、微软、雅虎、谷歌、Facebook……莫不如此。谈起每次去大学做讲座,结束时问起“有没有人愿意跟我出门去创业?”每次都没有学生响应,他强调,创业首先是一种意识,是你有没有独立的精神。

  “大学生有一个特点:年轻,可以专注于发现的机会。Facebook创业的最初动机是评校花,后来慢慢变成社交网络,只有很简单很清晰的idea,然后专注把它做到极致”,他说。

  践行励志行动,专注精彩明天。启动仪式现场,李金苗、杨晓禹、王全安、查立等一起上台,与微博网友、现场高校学子分享人生准则和社会技能,帮助大学生认识自我、选择方向、立志成才。

  活动最后,中国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李金苗表示,平安作为一家有着远大抱负的企业,成立以来一直怀抱感恩之心回馈社会,24年来,逐步构建了以环境、教育、社群为主的公益版图,各项公益慈善捐赠累计超亿元。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