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关注大病儿童”之先心病女孩盼长大

“关注大病儿童”之先心病女孩盼长大
2012年05月23日 10:04 新京报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在这个所有孩子期盼的节日里,有那么一群小朋友,他们身患重大疾病却没有医疗保险。他们和所有孩子一样怀揣各种美好梦想,却无法实现。为了让这些孩子们圆一个属于自己的梦,让他们也感受到节日的快乐,新京报拍者俱乐部特别组织这次“关注大病儿童”的公益拍摄活动。本报摄影记者联合部分拍者会员选取了6名大病贫困儿童,记录下他们的真实状态,期待这些影像引起广泛的社会关注,帮助孩子们脆弱的生命更好地延续。

  姓名:刘韦春

  年龄:7岁

  疾病:复杂先心病

  刘韦春身高和她三岁半的妹妹差不多,可她7岁了。不是她不想快点长,但身体里那个小小的心脏,在娘胎里就出了问题。单心房、单心室,这颗心脏就和鱼的心脏一样,只是安放在春春的身体里,承受不了太大负荷。因为这,春春的亲生父母决定放弃。

  人生的两次转折

  2005年的那个秋天,6个多月大的春春被留在北京市儿童福利院门口。头戴小红帽,身着粉上衣。

  那次被遗弃,春春有了人生的第一个名字——韦初春,福利院给取的。

  春春人生的第二次转折始于2009年,这年,她有了第二个名字:刘韦春。同时,也有了第二个父母,丁德武和刘春燕。做了10多年福利院寄养家庭的刘春燕一家,已送走好几个孩子。每当寄养的孩子要回福利院,刘春燕一家都觉得是种煎熬。

  2009年,春春也要回福利院了。她很不舍,刘春燕一家也很不舍。抱着丁德武的大腿,春春哭着说:“爸爸,等我长大了,挣钱给你住楼房。”在感性和理性之间,这个家里唯一的顶梁柱选择了遵从自己的情感。就这样,春春留下了。

  奶奶的半拉生命

  奶奶说,春春就像她的半拉生命,一手拉扯大。看着她被病痛折磨,奶奶一直在央求,救救孩子吧。春春也心疼奶奶和爸妈,夜晚膝盖疼时,就窝在被子里,憋出满头大汗也不吭一声。

  “她的心脏,就像是小马拉大车,年龄越大,心脏越承受不了。”今年,刘春燕带着春春去阜外医院,医生说有手术希望,费用10多万元。丈夫刚因工伤右眼失明,自己也是肢体残疾人,春春每次感冒发病,只能靠春燕开诊所的妹妹先管着。

  春春有个大大的梦想:“等我长大,我想当医生,给别人瞧病。”至于自己的病谁来看,春春腼腆地笑笑,“我不知道啊。”

  ■ 捐助方式

  户名: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

  开户银行:工商银行北京东四南支行

  账号:0200001009014423956(请注明“母亲儿童希望-刘韦春专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