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务员义工如何走出作秀质疑

公务员义工如何走出作秀质疑
2012年05月23日 09:29 京华时报

  真正的志愿行为是自愿、额外、无偿的付出,应当远离行政命令。志愿者服务更不能以产生“不便民”为代价。

  “深圳公务员上街免费为市民擦鞋”引来争议。人民网对此的调查显示,5000多名投票的网友中,79%认为此举有“作秀”成分。

  不得不说,这件事需要一分为二地看待。

  我们不排除个别媒体在报道时有“标题党”之嫌。其实,5月15日那天,深圳市25家市直机关的公务员志愿者走上街头,不只为市民提供理发、擦鞋、修手机等服务,还提供红酒鉴定、珠宝鉴定、免费照相及打印等便民服务。但是,不能据此认为网友的质疑全无理性。在某种程度上,网调结果折射出个别公务员平日给百姓留下了不太好的印象。面对一些政府机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群众怎能没怨气?如果一些公务员连本职工作都不能令群众满意,只是偶尔出来做一下义工,能改善自身形象吗?怎能不引来作秀质疑?

  质疑归质疑,却不能否定志愿本身的意义。公务员同样有做志愿者的权利。做一回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短期做义工被指作秀,若是坚持不懈做下去,还会遭人诟病吗?要想打消外界质疑,公务员志愿者必须通过切实行动打动群众。当然,百姓也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公务员做义工,至少应当静观其变。社会需要鼓励好人好事,不能让“好心没好报”浇灭了一些人的善心。

  深圳方面也应意识到公务员义工存在的“瑕疵”。一来这仍是“组织性”行为,而不是公务员的自发服务。一些单位曾找临时聘用人员“顶包”,已表明某些干部对此的敷衍糊弄。二来既然是志愿服务,理当利用业余时间。深圳规定每月15日为“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很可能占用正常工作时间。如果群众到机关办事,相关工作人员却“志愿在外”,因人手不足“变相打烊”,这恐怕就说不上便民了。真正的志愿行为是自愿、额外、无偿的付出,应当远离行政命令。志愿者服务更不能以产生“不便民”为代价。

  理性是一切建构的基础。相对于成天窝在办公室的干部,深圳的公务员至少已走上街头;公务员做义工虽然听到微词,却也是接受群众评价考量的体现,这都是积极的变化。对政府机关而言,不能一被质疑就发牢骚,而应反思自身还存在哪些问题,为何没有赢得百姓认可。对存在的问题,有则改之;对群众的鞭策,敬畏加勉。当干部用真心去为百姓服务,群众一定感受得到。

  本报特约评论员蒋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