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敬畏善款才能用好善款

敬畏善款才能用好善款
2012年05月23日 09:28 京华时报

  城市发展规划有所调整,不是不可以,但因涉及援建项目,需要格外审慎。

  由香港方面参与援建的绵阳紫荆民族中学,建成使用仅两年就被拆除,原址被改建成商业地产项目,引起舆论热议。目前,香港有关机构已赶赴实地了解,并与当地商讨处理办法,包括考虑要求收回捐款。面对质疑,绵阳市有关方面回应称,原址重建属于灾后应急建设,学校缺乏配套设施,将投资7000万建设面积更大的新校区。

  原址重建花费600万元,这不是小数目。若当初仅是作为应急建设,有没有事先向捐款方说明?如果说清楚了,捐款方想必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捐款作出安排。香港方面当时若同意这么做,眼下也不会考虑收回捐款了。再说了,建设紫荆中学援建项目在前,规划商业地产项目在后,当地修改规划时,有没有充分考虑捐款方切身感受?

  可见,这首先不是学校有没有扩建需求的问题,而是如何对待善款的问题。只有敬畏每一分善款,才能用好每一分善款。并不是说,捐款到了相关部门手里,想怎么用都可以。除了在使用前应与捐款方有良好沟通,当善款用途发生变化、项目有所更改时,更应取得捐款方的谅解。

  敬畏每一分善款,也是来自捐款方的要求。香港方面考虑收回捐款,就在于善款来自于社会,在使用与监督上都有严格规定。香港方面必须对公众负责,保证善款不被滥用,否则其捐赠行为将受到公众质疑。绵阳未经与捐款方充分协商就将援建项目拆除,无异于伤害了每一个捐款人。

  我们愿意接受绵阳方面的解释,我们也相信重新规划是为了孩子们有更好的读书环境,新建的地产项目能提升当地百姓生活品质,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但我们也要正视,此事确实在民间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很多人对绵阳的规划前瞻性、浪费等提出质疑。相关部门有必要让公众知道的,就不只是新学校的规模有多大,或这么做是多么合理。要消除公众疑虑,获得捐款方的理解,当地更应坦承失误,向捐款方和公众致歉。城市发展规划有所调整,不是不可以,但因涉及援建项目,需要格外审慎。

  此事对灾区重建工作,也是一个警示。全国人民都在关注灾区重建,关心善款能否得到充分有效利用。任何有损灾区重建形象的行为,都可能伤害捐款人的积极性,进而影响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正因如此,灾区政府部门必须以高度负责的心态,认真对待每一分善款,用好每一分善款。

  本报特约评论员魏英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