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公务员志愿“为民擦鞋” 只是作秀?

公务员志愿“为民擦鞋” 只是作秀?
2012年05月22日 10:14 新闻晨报

  深圳市25家市直机关的公务员日前走上街头,开展包括擦鞋、理发、修理家电、免费照相等50余种便民利民志愿服务项目。有些公务员一开始在擦鞋时,有点不好意思,但逐渐进入状态,并与市民进行交流,展示了深圳市直机关的公务员志愿服务形象。(5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建设“志愿者之城”是深圳发展的目标之一,发起于2011年1月的公务员志愿行动属于其重要内容。这次活动是深圳公务员志愿者服务日的常规行动,是志愿服务项目的集中展示,只是服务内容有了拓展,新增了擦鞋、理发等便民利民的项目。但无论如何,此项活动的社会内涵并没有什么变化,其社会效应也是值得期待的。这包括密切相关的两个方面:一是培养公务员的志愿精神,二是为公务员与市民群众之间的直接沟通和交流搭建了有效平台。概括起来,就是在不断的沟通中增强公务员的服务意识,在点点滴滴的行动中培养公务员的奉献精神。

  应当承认,这一做法是值得肯定的。理论上,志愿服务精神的培养是事关全体公民的事情,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行动。但是,现代社会的政府应当是服务型的,以服务民众为基本职责,这意味着政府公务员必须首先具有服务精神,成为社会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的担当者、实践者和模范带头者。因此,公务员有理由率先垂范,从事志愿者活动。另外,把公务员志愿行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也有助于把此类活动真正做实,并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而且,在工作之外的时间进行志愿活动,也不会耽搁本职工作。就此而言,如果还用“作秀”来描绘深圳开展的公务员志愿活动,可能并不客观。特别是,从办公室的文件堆里走出来,通过开展各种各样活动,甚至包括擦鞋、理发等这些点滴行动,可以让公务员在实践中真切地理解服务精神的真谛,培养他们的公共服务意识。

  从本质看,志愿精神的要义就是奉献、就是服务,它较难自发产生,而需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进行引导和培养。在中国,提升全体公务员的服务意识,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基础性工作。现实生活中,最常见的形式就是教育,即通过专门学习,扩大公务员的公共认知,培养该群体的服务意识,形成公共服务的理念,并转化为具体的服务行为。这肯定是一种重要的途径。但必须清楚的是,公务员都是成人,仅仅通过学习去改变他们或许业已定型的思想认识、行为模式、价值观念,以期提高他们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可能不一定能取得理想效果。

  其实,开展各种公共活动,创造多样的服务机会,为公务员走向基层、贴近群众搭建平台,公务员可以借此与群众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切实为民众解决困难、提供帮扶。实践出真知,参与造能力。通过参与切实的服务行动,公务员显然会对服务精神有更深刻的认知和理解,并在服务活动中领悟自我行动的价值,提高服务的素质和技能,养成为民服务的习惯。比较而言,通过参与各类活动,公务员服务意识的习得和养成,服务能力的锻炼和提高,可能更符合规律,也会更为有效。所以,各种各样的为民服务活动,看似“点滴”,但对于培养公务员的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政府而言则意义重大。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相关评论: “公务员擦鞋”的窠臼与意义发掘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