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幼儿园下岗女工山沟沟“送富”一条龙

幼儿园下岗女工山沟沟“送富”一条龙
2012年05月22日 09:28 京华时报
受到帮扶的养殖户正在捡鸡蛋受到帮扶的养殖户正在捡鸡蛋
冯保芹与养殖户分享养殖经验冯保芹与养殖户分享养殖经验

  在密云县北庄镇朱家湾村,有一个名叫冯保芹的妇女,她从幼儿园下岗后搞起了畜禽养殖中心,致富后不忘乡亲,斥资20多万元免费送出蛋鸡,带动数百户乡亲脱贫。

  太师屯镇龙潭沟村村民王明全是冯保芹帮扶对象之一。他家是低收入户,孩子上学,妻子上班每月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而他因为双侧股骨头坏死,不但干不了力气活儿,每年还要花掉六七千元的医药费。去年5月,冯保芹免费为王明全送来100只产蛋鸡,让他散养。“鸡一到家里就能下蛋,每天多则60个,少则40个,守着景区柴鸡蛋非常好卖,每天能有几十元利润。”王明全说。

  “我帮的大多是山沟里的农户,特别是老幼妇孺,不方便出去打工,又没有一技之长,我就想帮他们改善在山里的生活。”冯保芹向记者解释了自己的初衷。几年来,她送给贫困家庭5.6万只鸡,累计价值20余万元,帮助本村乃至附近乡镇的百余户乡亲改善生活。

  冯保芹是个有心人,她说:“送的蛋鸡多了,我也摸出了规律。一开始我送鸡雏,可郊区气温低,农户家里温度不达标,有些鸡雏就病死了。后来我先多养一段时间,改送2个多月1斤多沉的半大鸡,这种鸡抵抗力强,我先给鸡做好免疫,以后也不容易生病。可有些农户家庭实在困难,为了尽量帮他们节约成本,我就送他们6个月的蛋鸡,养上就能下蛋,上手就有效益。”

  从养殖到防病、治病,冯保芹的凯诚畜禽养殖中心都会派技术员来指导,为养殖户提供一条龙式的服务。养殖中心还会回收鸡蛋,让养殖户不愁销路。

  除了给贫困户送鸡雏,冯保芹还通过“养殖中心+养殖户+合作社”的模式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为使社员增收,她不断引进鸡雏新品种,拓宽市场渠道。到今年,她的合作社已辐射太师屯、不老屯、穆家峪等10个镇,带动农户340多户。

  每当听到乡亲们因养鸡而过上好日子的消息,冯保芹心里都美滋滋的。她对未来有着美好的规划,打算今年再新建自动化种鸡场500平方米、自动化育成鸡舍1800平方米,实现批次育成8万只的规模,并将养殖户壮大到500户,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赵鹏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张斌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