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先心病藏童来京免费治疗

先心病藏童来京免费治疗
2012年05月21日 09:23 京华时报
患儿中的盲童小措姆在病床上休息患儿中的盲童小措姆在病床上休息
在武警总医院心外病房内,孩子们一边玩耍一边等待检查在武警总医院心外病房内,孩子们一边玩耍一边等待检查

  昨天上午8点,随着一声笛音响起,T28次列车缓缓驶入北京西站一站台,14号车厢内的43名先心病患儿结束了3753公里的旅程,从海拔3600米的雪域高原拉萨来到北京。他们是此次进京接受免费救治的147名西藏先心病儿童中的首批小患者,其他孩子将在明天全部抵京。

  西藏是儿童先心病高发地区,目前西藏地区仍有7000余先心病患儿。西藏自治区计划在两年内基本完成全区0—18岁所有类型具有手术指征和介入治疗指征的儿童先心病患者的免费救治工作。此次“2012年西藏百名先心病儿童赴京接受免费救治”活动是“为了我们的孩子——千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的内容之一,是截至目前京藏联手一次性救治先心病患儿规模最大的一次。

  孩子们将在解放军总医院、空军总医院、海军总医院及武警总医院等部队医院接受救治。他们接受手术后,将在六一儿童节前后返乡。

  我们想去看天安门

  首批到京的孩子中,很多都是第一次坐火车。小措姆不但是先心病患儿,还是一名盲童。虽然看不见,但听到火车的轰鸣声,知道自己马上就要到北京治病了,小措姆兴奋地唱起了跟着收音机学来的藏族歌曲。

  “坐着火车来北京,他们都特别高兴,最想做的就是去看天安门。”一位随车翻译道出了孩子们的心声。看着孩子脸上难掩的兴奋,孩子家长们也是一路笑容,但他们更多的是希望手术能顺利进行,让孩子健康地回家。

  “感谢金珠玛米(解放军)!”经过42小时的跋涉,火车终于到站,43名患儿、44名家长、2名随车医护人员走下火车。漂亮的藏族小姑娘、先心病患儿央金措姆给前来接站的医生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一路开心

  □一路忧心

  你们可千万别感冒

  海军总医院心脏中心医生杜建勇告诉记者,在这43名先心病患儿中,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仅有9个月。在42小时的旅途中,包括他在内的两名随车医生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照顾周全,不能让这些孩子感冒。

  “这些患儿一旦感冒特别容易引起肺炎,如果得了肺炎,那到了北京就真做不了手术了。”杜建勇说。

  由于火车行经地域海拔落差起伏不断,铁路部门还特意在车上准备了输氧设备。火车刚一开启,列车长梁峰与列车员就在车厢内逐一指导孩子家长使用氧气管的方法,再三叮嘱一旦孩子出现胸闷头疼时立即输氧,以免在旅途中出现不良反应影响正常手术。

  到达西站后,杜建勇告诉记者,孩子们的身体状况都还不错,一度让他们担心的两名在途中发高烧的孩子也已成功退烧。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韩旭本版摄影本报记者朱嘉磊

  本报制图何将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