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民间公益行动消除“农民工”歧视和不平等

民间公益行动消除“农民工”歧视和不平等
2012年05月21日 09:10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黄英男) 5月18日,“请农民工吃顿饭”公益活动在北京启动,参与活动的专家们表示,“吃饭”的深层次含义在于消除对农民工群体的歧视与不平等现象。

  >>改变歧视“农民工”叫法不妥

  “我特别不喜欢‘农民工’这个词儿,我坚信再过些年,‘农民工’这个词会和几十年前‘黑鬼’这个词一样,让我们发现自身修养中的巨大缺陷。”活动当天,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感同身受地表达了对“农民工”叫法的难以接受。

  美国《时代周刊》曾有文章称,在金融危机肆虐全球的时机,中国经济仍在高速发展,而“对于创造中国奇迹的这个群体,我们的社会在很多方面却并未给予应有的回报。”王振耀表示。

  一位来自东北的保安主动要求站到台上说话:“我们真正需要关注的是精神,当我们苦了、累了的时候,有人能关心一下,这就够了。平时没有机会跟人说这些,今天谢谢你们能听我说这些话!”声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深度变革从政策层解决问题

  不久前,某媒体开展了一个“和打工的父母说句话”活动,一个留守儿童对他父母说的话是:“爸爸妈妈,我可以到你们家去玩吗?”

  作为社会学者,孙立平评价这是一个令人心酸的事情,“将来在这个孩子心灵中,留下的是什么?我觉得可能都要通过很长的时间才能看得出来。”

  此前已经与农民工有过“吃饭交流”的杨团已经着手行动,“我们要从社会政策的视角,对农民工群体的问题进行总结,提出建议给政府,推动政府解决问题。”

  >>民间行动反歧视与反不平等

  在中国2.5亿“农民工”这个群体大背景下,“请农民工吃顿饭”希望用“吃饭+微博”的方式,感召社会各界一起关注“农民工”。

  “我希望每个人都可以请你熟悉的农民工朋友吃顿饭,表达对他们的尊重。”王振耀说。

  而孙立平则从更深刻的意义上揭示了吃顿饭的含义:“‘请农民工吃顿饭’活动,绝不是施舍,甚至也不是沟通,不是理解,应当是一个反歧视反不平等活动的开端,是我们向社会不合理现象的一种宣战。”

  据了解,此次活动将以“请农民工吃顿饭”微博平台及志愿者网络为活动平台,以一年时间内在中国100个城市发动10000顿饭为目标,促进广大市民与农民工群体的沟通、理解、尊重与融合。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