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多数打工子弟校未安排学生体检

多数打工子弟校未安排学生体检
2012年05月18日 10:46 新京报

  5月16日、17日,弘善打工子弟学校的千余学生第一次接受了专业体检,而体检费用均来自爱心人士自发组织的“风信子”公益捐助活动。据了解,北京打工子弟学校的学生还不在免费体检范围之内。新京报记者 杨华军

  白血病患儿牵出体检捐助

  今年3月,朝阳区小武基村弘善打工子弟学校初二学生徐鹏飞,因失血性休克被送入医院急救,后被确诊为“急性非淋巴M2A型白血病”。

  这让副校长潘新民很担心:学校其他学生是不是也有健康问题?

  徐鹏飞的病,主治医师开的病情介绍上,明确写出治疗费至少30万。这无疑令这个来自湖北的月收入2000元的打工家庭雪上加霜。很快,一些公益组织伸出援手。

  “风信子”公益活动的参与者从网上得知徐鹏飞的情况后,提出帮助意愿。但在了解徐鹏飞和学校实际情况后,他们与校方商定:为学生提供体检服务。

  “虽然徐鹏飞的情况属于偶发事件,但办学10余年来,所有学生从未接受过正规体检。如能早发现一些潜伏性疾病,相信能对治疗产生非常大的积极作用。”潘新民说。

  除捐助了近10万元体检费用外,“风信子”爱心人士在现场当起了志愿者。

  在民众体检中心,全校1183名学生,依次接受了朝阳区民众体检中心的形态机能、内科、口腔科、血液等常规项目的检查。

  一年级的学生程梦辉非常兴奋,反复翻看自己的体检表。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体检。“原来抽血一点都不疼,抽之前我还害怕呢。”

  免费体检不含打工子弟校

  据悉,北京市教委2008年曾下发《北京市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其中指出: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每年为中小学生安排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并建立健康档案,建档率100%。公办中小学校、职业高中体检费用按每生20元/年标准,在区县教育事业费公用经费定额中列支。

  “我们咨询过朝阳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他们说我们这类的非公办学校,不在免费范围内。可学校出这笔钱有困难。”潘新民介绍,每个学生每学期学杂费1100元。考虑到会增加家长经济负担,学校没给学生安排收费体检。

  朝阳区保健所工作人员予以确认,“非公办学校不在免费体检范围之内。也有民办学校向我们申请为学生体检,我们按照每人每次20元的标准收费。但我们只能为非北京学籍的学生提供体检报告,不能像其他学生那样建档,并将健康数据纳入学籍信息管理系统。”

  建议政府助力打工子弟体检

  “北京现有160余所打工子弟学校,50多所具备办学资质。只有很少的学校安排过免费体检,还不是每年都有。”民间NGO“打工之友”负责人张志强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6所打工子弟学校,只有东八家店村双宝小区育才中学(已关停)接受过一次民间组织捐赠的免费体检。北马房新公民学校、十里堡八里庄街道路博学校等5所打工子弟学校,均未给学生安排过体检。

  张志强表示,打工子弟学校往往办学经费紧张。少量给学生安排体检的学校,体检经费多来自于三方面社会力量:民间NGO资助;部分健康体检单位免费提供;学校当地医院、卫生院免费提供。

  “北京将近10家NGO组织有为打工子弟学生安排免费体检的项目,但没一家专门做这事的。保守估计,北京共有8万余名学生就读于打工子弟学校,民间组织的人力、财力毕竟有限,他们的援助很难覆盖所有打工子弟学生。”张志强说。

  他建议,政府部门要像对待北京本地学生那样,制定相关政策,保证所有打工子弟学生,每年享受一次免费体检。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