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红基会公布灾后重建第三方评估结果

红基会公布灾后重建第三方评估结果
2012年05月17日 10:06 北京晨报

  本报讯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红基会”)昨天公布了“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第三方评估结果。该基金会秘书长刘选国表示,今后将尝试引入更多的外部评估,增加公益项目运作透明度,提高公募基金的公信力。

  2008年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之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决定从募集的13亿多捐款中拿出2000万元开展灾后重建民生服务类项目,以招标的方式给民间组织参与灾后重建的机会。先后中标的17个项目从2008年秋季开始实施,到2011年夏季基本结束。

  中国红基会聘请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经过历时一年的实地调研和研究分析,评估结果显示,17个项目中有12个被评价为“比较成功”,如新家园计划、守护生命项目、绵竹养老护理员项目等。绵竹养兔项目、生态旱厕项目、甘肃贫困村灾后重建示范项目等5个项目被评价为“较不成功”。

  中国红基会秘书长刘选国表示,对公益项目进行评估主要是为了加强项目监管与问责、提高内部管理与控制,同时项目效益的评估也是对捐方回馈最好的方式。“但总体上看,我们开展第三方评估的项目偏少。”据他分析,一方面原因是实施的公益项目大多都是以中小型项目为主,人力和财力不允许每个项目都进行第三方评估。另一个原因是费用的考虑,中国目前捐赠方较少有将评估费用纳入捐赠支出的预算,按照惯例评估项目按2%至6%项目总额来收费都属于合理范畴,而基金会执行项目管理成本要按照10%支出比例来约束,因此,如果捐方在捐赠支出中不列支该费用,基金会很难抽出资金进行第三方评估。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