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我国读写困难公众认知程度远落后于国际水平

我国读写困难公众认知程度远落后于国际水平
2012年05月15日 11:24 新浪公益

  “你知道读写困难吗?你知道写天书的感觉吗?”近日,由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主办的“北京志愿者嘉年华”活动上,“读写天书--关注读写困难儿童”公益推广活动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参与。读写困难在国内的公众认知极其缺乏。据现场情况统计来看,知道什么是读写困难的市民不到5%。而现场来自意大利和泰国的两位外国友人介绍,他们国家对dyslexia(读写困难)的公众认知大约分别是60%和40%,并且对这个概念认知的时间在近10年以前。

  一名来自知春里小学四年级的小朋友,妈妈在听完简单的读写困难介绍后,就很肯定的自我判定说,女儿应该肯定就是读写困难,因为女儿的记忆力在班里超常的好,但唯独在写字方面很困难,经常被老师批评和叫家长。现场的爸爸也一再介绍他本人从小也无法正常阅读。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此父女二人应该是典型的遗传性读写困难。

  据活动主办单位介绍,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让更多的人知道什么是读写困难,即智力正常或超常,但唯独在阅读和书写能力上远远落后于同龄人的一种现象,读写困难是学习困难的原型。读写困难的人只要教育得当,照样能取得骄人的成就。倡导家长、教育从业者能理解他们、关爱他们。不要把他们写作业慢,经常看错题等常见问题,统一归结为学习态度不端正,不努力而进行惩罚,他们是需要帮助的群体。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