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多地慈善超市陷生存困境

多地慈善超市陷生存困境
2012年05月14日 09:35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5月13日电被誉为“将社会捐助与慈善事业结合的新型社会救助平台”的慈善超市,在国内频频陷入生存困境。目前全国多地的慈善超市都出现了关门现象,一些仍在运营的也是惨淡经营。

  位于济南市建设路99号的慈善超市400多平方米,冷冷清清。这里的商品都有3个价签:爱心价、便民价、救助价。还设有捐赠物品变现区,价格比市场价低很多。

  店员介绍,普通市民消费一般按便民价结算,爱心价中高于便民价的部分属于消费者的捐款。当购物者表明愿意按爱心价结算的时候,店员收款后会把多出来的钱放入捐款箱。救助价需购物者持低保证才能享受。捐赠物品变现区的商品任何人都可以购买,所得的收入将用来进行二次救助。

  下午5点左右,店里除了3名销售人员,没有顾客。虽然经营有困难,但这些仍在运行的慈善超市还算好的,因为自开展这项工作以来,济南市一共有22家慈善超市关门。

  据媒体此前的报道,江西南昌一家慈善超市开业11天就停业;海南海口去年刚诞生的几家慈善超市,由于社会捐赠不足,大部分时间都关门歇业;河南漯河31家慈善超市维持两年之后也全部关门。

  造成这种反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一些慈善超市变相成为“中转站”“救助站”,无法发挥日常救济功能。其次是捐助和需求不对应,“捐之不用、用之不捐”现象突出。此外,慈善超市运营机制还不够健全。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