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欧莱雅校园义卖进北大 可持续助学模式成典范

欧莱雅校园义卖进北大 可持续助学模式成典范
2012年05月10日 16:57 新浪公益

  5月5日,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今天在北京大学举办 “真情互动”校园义卖助学活动。现场近50名身着统一标志T恤衫的义卖志愿者是清一色的北大学子,他们以辛勤的劳动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们奉献了爱心,也在活动中锻炼了自己,陶冶了情操。

  这是欧莱雅“真情互动”校园义卖助学活动今年的第三站,该活动已连续第十年在北大等高校举行。

  2003年,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了“真情互动”校园义卖助学活动,将旗下的优质产品以优惠的价格带到校园进行义卖,并用义卖所筹得款项设立“欧莱雅助学金”, 以此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同时在当代大学生中提升社会责任感,弘扬回馈社会的公民意识,使公益成为可持续的自觉行为。

欧莱雅“真情互动”校园义卖活动现场,义卖志愿者精心试装欧莱雅“真情互动”校园义卖活动现场,义卖志愿者精心试装

  与简单的捐款助学不同,欧莱雅校园义卖助学活动在设计上舍简就繁,专门安排了“做一天欧莱雅人”的重要环节,即从在校大学生中招募一批义卖员工,为其提供全方位专业培训,由他们直接组织和实施校园义卖的各项工作。这样的安排不仅使大学生加入到了帮助同龄人的爱心活动中,也为同学们创造了一次富有社会意义的实践机会。

  多年来,除常规发放助学金外,欧莱雅不断对校园公益模式进行探索和创新,与时俱进地增加对学校、学生具有鼓励和指导意义的创新性延展项目,以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和大学生的新需求,如评选“欧莱雅希望学子”和设立“欧莱雅校园社团公益基金”,以表彰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中的优秀典型,鼓励和支持大学生以群体的形式,结合自己的专长和能力,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再如设立“欧莱雅大学生就业创业基金”和“欧莱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金”,从“经济-能力-心理”对大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发展资助。

  在两个月时间内,今年的欧莱雅校园义卖助学活动将覆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重庆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全国十所知名学府,预计将有300多名学生每人获得数千元的欧莱雅助学金。

  除传统的助学金外,今年还将设立总额30万元的“欧莱雅校园基金”,支持大学生开展帮助他人、推动教育、倡导环保等多元化的实践活动,提升其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使公益的理念在年轻一代中深入人心,大放异彩。

  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兰珍珍表示:“作为一个创新型的公益项目,欧莱雅校园义卖助学活动不是简单的、单向的捐款助学活动,欧莱雅希望通过发动学生来组织和实施义卖活动,使活动更有参与性和互动性,达到既在经济上帮助学生,又在能力上锻炼学生志愿者,同时在当代大学生中提升社会责任感,弘扬回馈社会的公民意识,使公益成为可持续的自觉行为。”

  多年的坚持和创新,使欧莱雅校园义卖助学活动日趋成熟,得到了广大学生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认可。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表示:“欧莱雅校园义卖助学活动坚持十年并持续创新,是一场非常用心的公益活动,实在难能可贵。通过活动,欧莱雅成功实践了‘保障型资助’与‘发展型资助’相结合的新理念,形成了‘受助-自助-助人’的公益新模式,为校园公益的可持续发展作了有益的探索,值得更多的企业借鉴。”

  截至去年底,欧莱雅校园义卖助学活动已走进全国15所城市的23所高校,累计捐赠助学金等达900万元,资助了23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吸引了4100名学生作为义卖员工亲身参与,真正实现了广大学生之间的“真情互动”。 同时,项目的参与者、受助者也像是公益的种子,通过校园义卖不断地将欧莱雅的公益理念及每个人应有的公益爱心传递出去,影响到更多的人,真可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