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胡润发布2012慈善排行榜 曹德旺蝉联中国首善

胡润发布2012慈善排行榜 曹德旺蝉联中国首善
2012年05月09日 09:48 北京晨报

  企业家最爱给母校捐款 地产商上榜最多 粤商闽商最慷慨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2012胡润慈善榜昨日发布,福耀玻璃(8.75,-0.18,-2.02%)董事长曹德旺以36.4亿元的捐赠额蝉联“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

  而在今年的榜单上,人们还发现了一些有趣的规律:教育领域捐赠人数最多,占36%,特别是母校捐赠,集中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南方人比北方人更慷慨,南方慈善家比北方慈善家多2倍;房地产老板们热爱做慈善,上榜慈善家最多,有51人,比例比百富榜上房地产富豪多出1倍多。

  曹德旺家族以36.4亿元的捐赠额蝉联“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恒大地产主席许家印以7.5亿元位列第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2.8亿元位列第三。100位上榜慈善家共捐赠了101亿元,平均捐赠额1亿元,比去年减少17%,但仍是2004年胡润首创“慈善榜”时的5倍。

  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过去一年,企业家捐给母校最多,特别是因为,这次慈善榜是‘5·12’地震之后第一次没有大的灾难的一年。”在榜单中,记者看到曹德旺家族、创律集团主席徐增平和王健林在教育捐赠上并列榜首。曹德旺将2亿捐给厦门大学,将用于商学院的建设,这笔捐款也成为近一年教育领域最大笔的现金捐赠之一。王健林的万达集团捐赠2亿,修建“成都七中万达学校”,这是迄今国内最大一笔中学教育捐款。

  从上榜慈善家的出生地看,粤商和闽商最慷慨,分别有21人和17人上榜。浙商做慈善最保守,百富榜上浙商占19%,绝对量最多,而在慈善榜上比例减少最多,只有9%。

  今年的榜单还显示,房地产老板是一个热爱做慈善的群体。上榜慈善家最多,有51人,比例比百富榜上房地产富豪多出1倍多;制造业排名第二,有15人上榜;金融与投资行业排名第三,有8人上榜。IT慈善家只有1位,而在百富榜上,IT富豪的比例却能占到5.8%。

  教育捐款

  企业家       捐款数额                   用途

  曹德旺家族    捐资2亿厦门大学                用于建设商学院

  徐增平        捐资2亿清华大学物理学院        用于建设研究中心和科学楼

  王健林        捐资2亿                        建设“成都七中万达学校”

  吴富立        捐资1亿母校厦门大学            捐资支持翔安校区建设

  吴亚军        捐资1亿母校西北工业大学        设立“吴亚军奖励基金”

  黄怒波        赠价值9亿元的固定资产及收益    母校北京大学

  陈东升        捐赠1亿元 母校武汉大学(微博)   用于建设武大万林艺术博物馆

  许世辉        出资1亿元                      在家乡惠安成立教育基金

  张朝阳        捐赠3000万元                   母校清华大学 联合其他几位校友捐造“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王如法        捐赠2000万元                   北京大学 成立“北京大学工学院德发高新技术研究所”

                捐赠2000万元                   重庆大学 用于设立“重庆大学嘉发发展基金”

  丁世忠        捐资1000万元                   庆祝母校厦门大学90周年华诞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