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2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 助推人人公益

2012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 助推人人公益
2012年04月28日 10:07 新浪公益

  4月27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公益慈善盛事——2012善行天下第九届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典礼在北京水立方举行,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十一届全国政协张榕明等领导出席会议。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因股捐35亿元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而再次荣获“中国首善”称号;刘沧龙、唐仲英基金会、李厚霖等荣获2012年度中国慈善事业特别贡献奖;许荣茂、许淑清、杨受成、崔根良、翟美卿、陈怀德、陈逢干、陈锦石陆亚行夫妇、王琳达、王翔荣获“2012年度十大慈善家”;神华集团、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泛海集团、碧桂园集团、真维斯国际(香港)有限公司、日照钢铁集团、上海华信石油集团、Nuskin如新集团、新奥集团、步长制药集团荣获年度十大慈善企业。

  2012中国慈善排行榜是慈善榜系列活动的自然延伸,在民政部、中央综治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单位指导下,由《公益时报》社编制发布,得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26家社会组织和地方慈善会系统的支持,每年慈善排行榜榜单都是对上一年度中国慈善捐赠情况的一次全面总结,是与各种财富排行榜相对应的中国财富集团和先富阶层的爱心清单。榜单发布与慈善晚会由中国社工协会、公益时报社联合主办。

  本届慈善榜包括三个榜单,一个是针对个人捐赠的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另一个是针对企业捐赠的慈善企业排行榜,入榜条件均是年度捐赠100万元(含100万)以上。2011年慈善排行榜榜单合计入榜慈善家231位,合计捐赠79.99亿元;上榜慈善企业605家,合计捐赠104.47亿元;还有一个是中国明星慈善榜,共上榜明星100位。

  为了最大范围确保捐赠数据来源的客观性以及公正性,榜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提供的捐赠数据、捐赠者自己提供的捐赠数据、各公益机构提供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每年的捐赠数据、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

  每年慈善排行榜榜单都是对上一年度中国慈善捐赠情况的一次全面总结,是与各种财富排行榜相对应的中国财富集团和先富阶层的爱心清单。正如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所言:“这张榜单并不承载更多的荣誉,也不像官方的奖状,是责任和散财之道的社会清单。”而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在企业家、企业等社会公益主体的慈善意识已经被大大地推动和唤醒之后,这份榜单已经超越了最初的使命,其意义更多的是力图通过旗帜鲜明的扬善,达到“人人公益”的美好愿景。

  相关资料:2012中国慈善排行榜揭晓 百位明星争做慈善榜样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