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 曹德旺再封中国“首善”

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 曹德旺再封中国“首善”
2012年04月28日 09:37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昨日,第九届中国慈善排行榜发布,福耀玻璃集团董事曹德旺因在2011年股捐35亿元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再次获封中国“首善”称号。尽管去年有“郭美美”、“河南宋基会”等事件,但此次慈善排行榜的上榜人数和捐赠总额仍创历年新高。

  上榜人数捐赠额创新高

  昨日共揭晓三张榜单,一个是针对个人捐赠的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另一个是针对企业捐赠的企业捐赠排行榜,第三份榜单是2012中国明星慈善榜,共100位明星上榜。

  2012年慈善排行榜榜单合计入榜慈善家231位,合计捐赠79.99亿元(不含物品捐赠);上榜慈善企业605家,合计捐赠104.47亿元。在慈善家排行榜上,231位慈善家上榜、捐赠金额79.99亿元,均创下历年新高。

  亿元捐赠成为最大亮点

  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介绍,过亿元的大额捐赠成为2011年度捐赠的最大亮点。捐赠过亿的慈善家和慈善企业达31个,合计捐赠总额超96亿元。

  其中,捐赠过亿的慈善家有9位,捐赠总额超52亿元。如将家族价值35.49亿元的股票捐给由其创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会的曹德旺、在“郭美美”事件后,向北京大学捐赠价值9亿元资产的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

  此外,22家企业捐赠额超亿元,总额达44亿元,比2010年度11家超亿元企业捐赠总额多24亿元,比2009年度捐赠超亿元企业捐赠总额多32亿元,均创历年新高。

  ■ 焦点

  民企上榜捐赠数过半

  在605家上榜的企业中,民营企业达到392家,占比最大,捐赠总额为54.4778亿元。上榜国有企业达到128家,捐赠总额32.2432亿元。另有70家上榜的外资企业。

  在22家捐赠超亿元的企业中,民企占比也最大,有15家,国企为6家,外企1家。“民营企业捐赠是社会捐赠的主要力量,未来更是。”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说。

  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指出,国企捐赠总额所占百分比,高于其在上榜企业数所占的百分比,说明国企捐款额较高。

  民营企业则恰恰相反,捐赠总额所占的百分比,低于其在上榜企业数所占的百分比。

  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国有企业处在垄断行业中,实力雄厚,民营企业略显弱小。

  ■ 相关新闻

  明星慈善榜不重捐款重行动

  2012中国明星慈善榜出炉,范冰冰、刘烨等百位明星上榜

  新京报讯 (记者王卡拉)被誉为明星爱心清单的“2012中国明星慈善榜”昨日出炉,系统盘点了2011年度中国演艺和体育界明星在慈善领域的成绩,范冰冰、刘烨、刘谦、胡军、羽泉、孟庭苇、伊能静等100人上榜。

  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说,明星的力量不仅在于个人,更在于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坚定的群体,明星的公益行为也直接影响了这个群体。

  慈善榜注重明星参与度

  与“中国慈善家排行榜”和“中国企业慈善排行榜”不同,中国明星慈善榜更加注重明星的身体力行和志愿活动。

  去年12月17日,在相声大家马季逝世5周年纪念日前,马东代表家人捐出父亲的10件书法作品和文房物件进行拍卖。姜昆、唐杰忠、李金斗、冯巩等相声曲艺界知名人士客串拍卖师,晚宴共筹款400万元,用于救助贫困家庭心脏病儿童。

  明星慈善更有带动效应

  据了解,中国明星慈善榜不以捐赠数为标准,明星们的慈善意识、对慈善活动的参与力度、善行义举的社会影响力等多方面因素,才是评定依据,评审团更看重明星效力慈善的多赢组合。

  评审团专家表示,明星慈善重在对公众产生影响力、感召力,带动效应使民间慈善、公益事业释放更大的能量。如果明星参与公益事业,但行为却对公益事业产生了相反影响则不能入选。

  北京再次成为“首善之区”

  今年的榜单上,北京依然没有辜负“首善之区”的美誉,再次高居榜首。在22家超亿元捐赠的企业中,有6家企业总部位于北京。

  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分析,北京是全国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2010年全球城市排行,北京跻身第15位,居内地之首。2010年,世界500强共有30家企业总部位于北京。截至2007年底的数据显示,中国500强企业总部在北京的也有99家。这些条件都为北京成为“首善之区”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