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苏泊尔援建云南省龙陵县平达乡小学纪实

苏泊尔援建云南省龙陵县平达乡小学纪实
2012年04月27日 16:26 新浪公益

  人间四月,是最好的时节。暖暖的春光,洒遍滇西的山野田间。在临近中缅边境的龙陵县山区,村民们即将迎来春播。他们翘首期待甘霖的降落,给今年的耕种带来一个好的开端。在离县城90多公里的平达乡,与春播一起的,还有一件特别的喜事——平达乡苏泊尔小学新教学楼迎来了落成典礼。

  过去的一年间,在平达乡北的山坡上,渐渐矗立起一栋浅红色的三层教学楼。如今,在进村公路边远看,这栋新教学楼已成为全乡最醒目的建筑。教学楼上彩旗飘扬,仿佛一个红着脸的孩子,在心里绽放开了五彩斑斓的微笑。熹微的晨光中,朗朗的读书声,从这里传向整个山村。

  4月18日,平达乡苏泊尔小学校园里一片欢腾。孩子们手捧鲜花,夹道欢迎来自远方的客人。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显泽一行,在龙陵县政府领导的陪同下,缓缓步入校园,与这里的孩子们一道庆祝新教学楼的落成。

  在此之前,原平达乡中心小学的教师宿舍等5幢土木结构校舍,因为年久失修,均被鉴定为D级危房,原教学楼也被鉴定为C级危房。校舍的不安全给学校带来了极大的隐患,给孩子们的学习生活造成了影响。2010年,苏泊尔公司得知情况后,派出公益人员前往实地考察,与业务伙伴昆明浩帆公司共捐资100万元,为该校新建一幢三层的教学楼,并加固修缮原教学楼,以改善平达乡小学师生们的教学生活环境。

  龙陵县委赵常委在落成仪式的讲话中说:“在弥漫感恩的四月里,平达乡苏泊尔小学赢来了她发展旅程中最值得记忆和感动的今天。” 是的,新学校建成了,孩子们从此可以更安心地在知识的天空中翱翔。舞台上,孩子们用自己欢快舞蹈和深情的朗诵,表达了自己喜悦的心情。

  在落成典礼上,苏泊尔公司董事长苏显泽提到企业自身的发展历程时感慨地说:“苏泊尔起源于中国东海之滨,那里当时也是一个经济和教育欠发达的地区。”正是这样的经历,让苏泊尔设身处地感知到教育进步对于偏远山区的孩子及山区未来的发展的重要意义。

  早在2006年,苏泊尔便开始在青海省互助县捐建了第一所小学。之后的几年间,其公益版图不断扩大。目前苏泊尔已在青海、湖北、云南、四川、贵州、江西、湖南等省偏远山区共捐建了12所苏泊尔小学。2009年11月,在四川一个十分偏远的小山村,苏董事长也出席了一所苏泊尔小学的落成仪式,当地老乡纷纷自发前来与他握手表示感谢,说做梦都没有想到原来破旧的危房能变成崭新的教学楼,孩子们能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老乡和孩子们的质朴真情,激励着苏泊尔继续为山区的孩子们投入更多的关注和努力。

  除了修建校舍外,苏泊尔还为山区小学捐赠适合阅读的少儿图书,建立“嫩芽儿”图书室。此次,在了解到平达乡小学原来的图书已经非常陈旧的情况后,苏泊尔公司精心选择了文学、科学、艺术、哲理等各科图文并茂的少儿图书2047册,为学校建成“嫩芽儿”图书室,为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供了支持。

  另外,苏泊尔公司还为有需要的苏泊尔小学建设“粒粒香”爱心食堂,改善山区孩子的饮食营养。每年暑期,苏泊尔公司还专门邀请山区小学的老师们参加乡村教师培训活动,旨在为苏泊尔小学的乡村老师们提升教学技能,了解新的教学理念,给苏泊尔小学的孩子们更好学习成长打下基础。

  这次落成的平达乡苏泊尔小学,已经是苏泊尔公司在滇西边陲山区捐建的第二所小学了。苏泊尔支持山区教育的真诚行动,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优秀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