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透明公益进行到底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透明公益进行到底
2012年04月27日 15:07 新浪公益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2011年,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公益性支出经费总额为2.1566亿多元,占2010年捐赠收入的99.83%。”

  4月27日,北京30余家媒体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召开的2011年度项目捐赠实施信息暨“母亲邮包”公益项目广告媒体发布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借力新闻媒体向社会报告了2011年度资金使用及项目执行情况,并发布了以公开透明、参与便捷为特点的又一新型公益项目——“母亲邮包”项目公益广告。

  发布会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秦国英对如何打造透明公益组织的主要做法和特点做了介绍,并从捐赠人、捐赠时间、捐赠用途、落实地点、落实数量等公众关注的若干方面,详细和客观地介绍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2011年各项目执行情况。记者在现场通过PPT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网页,一目了然地看到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实施的“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母亲小额循环”以及其他资助救助等七个方面公益项目接受捐赠和捐赠资金具体使用落实情况。虽然这些数字是枯燥的,但记者看到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执着认真和一丝不苟。秦国英秘书长承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将把建立公开、公正、透明、规范的工作机制贯穿于资金募集和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及时向捐赠人、社会公众汇报项目进展及各项费用支出情况,将透明公益进行到底。”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公信力建设方面做了诸多探索,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一是通过制度确保公信力建设。2011年相继建立和完善了《募集资金预决算及年度行政开支预决算管理制度》、《现金管理制度》等9大类28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内部工作流程。二是形成了一套具有妇基会特色的信息反馈机制。各项目执行部门定期通过通讯、邮件、短信、评估报告、捐赠反馈报告等形式及时将捐赠款项使用情况、项目执行情况、受益情况等信息在第一时间反馈给捐赠者,做到信息对称,让捐赠者能够快速了解到所捐款项的用途,增强了捐赠者对妇基会公益项目的信心,也培育了一批长期稳定的捐赠者。三是利用多种方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依托社会媒体和妇基会自身的网站、会刊、年报等媒介,及时将重大信息向社会公开,目前已做到机构信息基本公开,捐赠信息即时发布,项目信息按实施周期定时发布。仅在2011年就邀请媒体参与活动33次,通过妇基会网站发布信息134条,组织了14批共130多位捐赠单位代表、公众代表和媒体记者等赴项目实施地区考察。同时,严格建立了第三方审计制度,在接受国家审计署审计的同时,邀请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有效地防止了漏洞的发生。

  为了将透明公益进行到底,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经过半年的筹备,继成功实施“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母亲小额循环”等母亲系列品牌公益项目后,又策划设计了帮助农村贫困母亲改善生活状况的“母亲邮包”公益项目。

  在媒体发布会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正式推出了“母亲邮包”公益广告。该项目的显著特点之一是公开透明和参与便捷,项目主要选取贫困母亲日常生活必需品,发动社会各界通过“一对一”的捐助模式,帮助贫困母亲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提高基本安全健康意识、感受社会温暖。扶助对象主要针对于年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线的贫困母亲,以中西部地区贫困母亲为扶助重点,逐步覆盖全国。首批项目实施区域为内蒙古、四川、贵州、甘肃、青海。“母亲邮包”主要包括100元母亲贴心包和200元母亲暖心包。

  “母亲邮包”公益项目由全国妇联主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具体承办,将于5月8日开通捐赠信息网络平台并试运行,公众可通过全国邮政网点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官网及腾讯公益、支付宝、易宝支付等多种渠道进行捐赠。在媒体见面会上,中央电视台、腾讯、新浪、搜狐、南方都市报、优酷等媒体代表共同为“母亲邮包”公益广告作了推广发布,并表示将在随后的宣传中提供有力支持,从而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关注贫困母亲,让更多的母亲生活得更幸福。

  据悉,中国妇女发基金会将在5月中旬举行“母亲邮包”公益项目启动仪式。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