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老牛基金会:以务实行动践行低碳

老牛基金会:以务实行动践行低碳
2012年04月27日 10:22 新浪公益

  节能减排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我国的“十二五”也确定了绿色发展的方向,将节能减排列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约束型指标。然而,低碳发展的道路是漫长而曲折的。2011年,由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多方权威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如果中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可能会在2020年以前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二氧化碳排放也将成为世界第一。

  节能减排,实现低碳发展,不仅仅是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更需要社会多方的共同努力。在我国,目前有很多具有先进意识和理念的组织机构已经在节能减排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积极的行动,近期刚刚在武汉结束的“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就为低碳环保呈现了一个有价值的推进模式,在业界获得了普遍的赞誉。

  “中国绿色公司年会” 是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于2008年“世界地球日”创办的可持续发展峰会。2012年的“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不仅是一场对新商业文明的讨论,更是一场具有公益环保色彩的高级别聚会,有柳传志、王健林、郭广昌、俞敏洪等近800位企业家、政府代表和专家学者共同参加。

  “中国绿色公司年会”持续三天经过权威专业机构测算由交通、住宿、餐饮、设备应用等行为共产生60余吨二氧化碳。据了解,老牛基金会将出资20余万元与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合作植树造林,以中和本届中国绿色公司年会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如此,中国绿色公司年会将成为完全实现了零碳排放的重量级会议。而根据统计推算,我国一年举办的会议数量约有92.6万次,排放出的二氧化碳量超过6000万吨,约合燃烧1600万吨标准煤所产生的二氧化碳量。如果每一场会议都能够实现零碳排放,将对我国的节能减排起到强有力的推进作用。因此,中国绿色公司年会通过碳中和实现零碳排放,对业内甚至全国均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同时,记者在调查中获悉,老牛基金会此次“碳中和”行动并非首次,在2011年,老牛基金会通过中国绿色公司年会碳中和公益项目,在内蒙古和林格尔县栽植乡土树种樟子松5885株,营造碳汇林53亩,将在未来的五年中有效地中和当年会议65.5 吨的碳排放。老牛基金会对低碳环保的积极努力也得到了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代表的高度评价:“节能减排不但是政府、也是我们每一个组织机构都应该充分重视的,老牛基金会的行动不但让我们感受到了它在环保方面的领先理念,对我们今后开展环保工作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对此,老牛基金会负责人表示,践行低碳对我国的长远发展意义重大,相关公益组织不仅要投重资开展和实施大型的、利国利民的环保项目,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积累也尤为重要,要用务实的行动来倡导节能减排,开展环境保护无处不在,正如人们常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据了解,成立于2004年底的老牛基金会,在2009年即将环境保护列为重要资助方向。截至目前,老牛基金会在环保方向的投入已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并与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四川西部自然保护基金会、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基金会、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等合作伙伴推进了多个环保项目,在我国环保公益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果。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