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微软“非营利组织信息日”登陆广州

微软“非营利组织信息日”登陆广州
2012年04月26日 10:38 新浪公益

  2012年4月25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联合恩派(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携手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在广州中山大学举办了2012微软“非营利组织信息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IT新技术助力公募时代”。为期一天的活动通过“世界咖啡馆会话:公募时代即将到来,你准备好了吗?”、“诊断堂”案例讨论、“案例分享”、“微软技术推介”以及问答等多个环节,为政府、公益组织、学者、企业公益项目负责人、IT技术专家提供了分享交流的平台,并为共同探索“如何更有效地向社会公众募款,并有针对性地运用IT新技术开展公募”拓宽了新的思路。

  此次微软“非营利组织信息日”活动得到了广东省民政厅、广州团市委、中山大学、天涯社区、E惠社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广东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王先胜处长在致辞中首先为大家解读了2012年5月1日即将实施的《广州市募捐条例》,它首次明确了广州地区为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或者赈灾目的而设立的公益性机构在许可的范围和期限内可以开展募捐活动,同时对募捐全程的公开、透明做了详细要求,以提高公益慈善事业的公信力。“政策和技术的进步是相辅相成的,本次活动意义重大,对公益组织来说,筹资是一个核心和关键的问题,通过借助微软的信息化技术,一方面促进公益组织的信息公开化、透明化,帮助提高公信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来扩大组织的影响,提高资源募集能力,包括提高公益组织的自身管理能力。”

广东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先胜致辞广东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王先胜致辞

  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唐昊表示:“近年来,广东地方政府开始在公益领域主动寻求变革,并为此尝试破除一系列原有的法律障碍,形成了对公益组织和公益事业的巨大外部支持。《广州市募捐条例》的实施,最大的变化就是公募权的开放,它要求拥有公募资格的民间公益组织提高自身的信息披露能力,尤其需要专业的技术人才进行相关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由此,公益组织必须重视对IT技术的运用和水平的提升。”

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唐昊讲话中山大学公益慈善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唐昊讲话

  微软(中国)企业及合作伙伴事业部高级销售总监陈静女士在主题发言中谈到:“微软‘非营利组织信息日’活动是微软众多企业公民项目之一,微软希望以此活动为平台,为政府、非营利组织、企业和社会公众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我们始终致力于关注、并利用先进技术帮助解决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首要问题,希望今天的非营利组织信息日活动,能够切实地让广州地区的非营利伙伴们从中受益。”

微软(中国)企业及合作伙伴事业部高级销售总监陈静做主题发言微软(中国)企业及合作伙伴事业部高级销售总监陈静做主题发言

  在案例分享过程中,微软MSN (中国)市场副总经理韩建琦向大家概括介绍了微软MSN(中国)如何利用自身资源和技术优势,将做公益的理念制度化和规范化。作为“网络公益捐助平台建设”的案例典范,微软MSN(中国)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幸福书屋,爱自2010”网络公益行动,搭建了国内首个全面整合在线技术的慈善网站http://love2010.msn.cn/,创造了独特的“四化”捐款方式,即捐款对象明确化、捐款流程简便化、捐款金额公开化、捐款进展透明化;确保网友的每一份爱心捐助都得到有效利用。到目前为止,“幸福书屋”项目已筹得善款182万余元,共捐助幸福书屋608所。今年,微软MSN(中国)再次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推出了“2012有爱,世界不会终结”活动http://love2012.msn.com.cn,进一步升级“幸福书屋”项目,延续“慈善四化”的理念。

微软MSN (中国)市场副总经理韩建琦讲话微软MSN (中国)市场副总经理韩建琦讲话

  广州团市委信息与事业发展部部长、《广州青年报》社长傅航在现场为大家讲述了广州志愿时系统,这是一种普遍性的志愿服务贡献量计量方式,旨在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提升效率、完善服务;天涯社区公益总监、微基金发起人兼执行主席梁树新分享了“新媒体催生新公益”的观点;E惠社创始人尹旭则谈及了“网络筹款的国际经验”。

  随后的技术演示环节,微软公司展示了一些微软的新技术在帮助非营利组织筹备、协作、管理等工作上的应用。

  微软希望以此活动为平台,为政府、非营利组织、企业和社会公众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帮助非营利组织有效运用IT信息技术,提高公募效率和透明度。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