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第七届中华宝钢环境奖演绎环保榜样的力量

第七届中华宝钢环境奖演绎环保榜样的力量
2012年04月25日 10:16 公益时报

  本报讯 中国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的社会性奖项——中华宝钢环境奖第七届颁奖典礼4月23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等领导为25个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来自国家环境保护部等10个部委的领导和社会各阶层的代表500多人出席大会。

  中华宝钢环境奖是我国环境保护领域最高的社会性奖励,具有覆盖面广、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特征。旨在表彰和奖励为我国环境保护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者,以促进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

  ---------------------

  第七届中华宝钢环境奖获奖名单

  中华宝钢环境奖获得者

  环境管理类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

  城镇环境类 江苏省苏州市

  企业环保类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

  生态保护类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

  环保宣教类 北京育英学校

  ---------------

  环保榜样的力量

  这五个第七届中华宝钢环境奖获得者来自各行各业:企业界、新闻界、学术界、管理层。在我国和全球面临严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枯竭的时刻,希望通过介绍他们的环保事迹,能够动员社会各界更多的人积极投身于环保事业中。

  环境管理类

  李军(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以生态文明建设突围形成独特贵阳模式

  2007年李军到贵阳市工作后,提出“走科学发展路、建生态文明市”发展思路,明确了“生态环境良好、生态产业发达、文化特色鲜明、生态观念浓厚,市民和谐幸福、政府廉洁高效”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目标。

  在李军带领下,4年以来贵阳市独辟蹊径,以生态文明建设成功突围,不断创新环境管理方式,形成独特的贵阳模式,逐渐成为中国城市版图上崭露头角的明星城市,而作为贵阳发展蓝图的总设计师一一李军,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从“经济洼地”走出的“低碳明星”。

  党的十七大首次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李军敏感地捕捉到这个政策信号与贵阳生态优势的结合点,决定扬长避短,走比较优势的发展路子,把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作为统揽贵阳发展的“灵魂”和总纲。

  4年来,贵阳市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经济社会得到飞跃发展。贵阳市先后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低碳试点城市、创新型试点城市等多项试点建设。

  突破常规、敢于担当,是李军身上最显著的特点之一。贵阳市按照生态文明城市理念,编制的《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一一2020年)》,明确提出建设“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湖水相伴、绿带环抱”的生态文明城市。

  贵阳市开展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以来,在李军的大力推动下,全市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创新了一系列体制机制,为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保驾护航。打造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品牌,是李军将视野投向国际社会、倡导生态文明、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大手笔。2011年4月,李军以其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中的突出贡献,入选“绿色中国年度焦点人物”。

  城镇环境类

  江苏省苏州市

  倾力打造“园林苏州”

  苏州是我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也是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位于长三角中部,被誉为“人间天堂”。

  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几年来,通过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新型工业化、经济国际化、城乡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古老的苏州创造了经济高速增长的显著业绩。与此同时,该市环境保护也取得可喜成绩。“十一五”期间,苏州环保投入累计超过1144亿元,连续两年环保投资占GDP的比重大于3.5%。苏州市已经走出了一条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苏州在全国先后率先建成“国家卫生城市群”、“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群”有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30多项国家级称号,荣获“国际花园城市”、“全球最具发展潜力城市”等10多项世界级殊荣。

  苏州以结构调整为重点,加快形成绿色经济体系,围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努力实现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的“双赢”。突出水和大气治理两大主题,加快实施“碧水”、“蓝天”、“宁静”、固废和核与辐射防治工程,加强节能减排,城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苏州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努力促进山、水、人、城的有机融合,倾力打造“人工山水城中园、自然山水园中城”的“园林苏州”。

  企业环保类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率

  保持100%

  燕山石化把环境保护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大事,深入开展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全面完成政府下达的各项环保减排任务。在“十一五”期间,燕山石化公司圆满完成奥运会及60年国庆各项环保工作。

  燕山石化不断实施装置升级改造,为社会供给清洁油品;依靠技术进步,实现资源再利用;不断加强污染治理投入,对生产过程中“三废”进行科学有效管理及治理;具有完善的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各类污水全部实施有效收集和处理,实现有效回用和达标排放;持续推行清洁生产,把清洁生产理念贯穿于“规划、设计、生产、产品”整个生产周期,追求本质环保。多年来,新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率保持100%,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实施率保持100%。

  燕山石化的环保理念是建设清洁工厂、创造绿色文明。其要点是通过持续对生产装置的清洁化改进,达到资源的最充分合理利用,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消耗和环境成本,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通过环保技术创新,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变废为宝,实现可持续发展。

  燕山石化2008年荣获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环境质量保障特别贡献奖。燕化公司大幅度超额完成国家提出的“十一五”污染物减排目标。国家提出的“十一五”污染物减排目标有两项,即COD和SO2分别在2005年排放量的基础上减少10%。2010年公司COD和SO2减排量超过40%。

  生态保护类

  李文华(中国工程院院士)

  青藏高原守护者

  李文华是生态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率先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生物量制图上,开拓了我国森林生物生产力的研究,为中国森林生态的保护和利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他长期致力于森林生态和青藏高原生物资源研究,首次以翔实资料填补西藏森林研究空白,提出青藏高原森林地理分布基本规律,提出西藏森林资源在我国独特而重要的地位,专著《西藏森林》是这方面权威性著作,为西藏森林保护和开发起到奠基作用。有关树种选择、立地类型划分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建议在西藏“一江两河”等开发规划中得到落实;青藏高原研究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他是主要获奖者之一。

  李文华开辟红壤丘陵地区生态系统研究领域,领导建立千烟洲红壤丘陵试验站,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农业生态工程;系统总结了农林复合经营的理论体系,提出我国农林复合经营应用模式,推动了“九五”、“十五”中国生态农业县的发展。

  李文华率先进行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和实践,促进了我国生态系统服务和生态补偿领域的研究,并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生态建设工作,特别是在生态省、生态市和生态示范区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环保宣教类

  北京育英学校

  坚持打造绿色校园

  北京市育英学校1948年建立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是在党中央领导亲切关怀下成长起来的“红色学校”,从与李岚清、雷洁琼等国家领导人及百位名人一起种植“世纪之林”开始,关注生态、力行环保、节能减排,积极建设和谐的“绿色学校”。

  建校六十年来,特别是近二十年来,北京市育英学校一直坚持“绿色校园”的理念。将环境教育和校园的绿化、美化、节能等有机结合,被北京市命名为“绿色学校”,也是“花园式学校”,市级健康促进校,区示范高中校和素质教育优质校。

  北京市育英学校将环境教育纳入到课程教学中,成立环境教育办公室、学生环保部。开设环保课堂,做到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环境教育活动。同时,在学校电视台的《育英在线》栏目中,还开展了《成由勤俭败由奢》的专题展播。在各种实践活动中,积极培养学生节能减排的良好行为习惯与生活方式。学校先后配合市政府、市区教委、各种环保公益团体、社区、街道完成各种环保宣传活动。

  对来校参观的人员,发放校园环保游的宣传彩页,带领参观人员细致了解设施的具体情况,在活动中普及科普知识,扩大普及效果,实现学校教育功效最大化。学校积极使用大型节能减排设施,还投放和使用节能灯、节能电热水器、分类垃圾桶等。

  (<公益时报>徐辉)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