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希望厨房”获中华慈善最高奖

“希望厨房”获中华慈善最高奖
2012年04月20日 15:39 新浪公益

  2012年4月9日,由中国民政部主办的中国慈善领域最高政府奖——第七届“中华慈善奖”在北京揭晓,对2011年度在中国慈善领域作出较大贡献的个人、企业和项目进行表彰。其中,广受社会关注的学生营养问题民间探索的代表:“希望厨房”和“免费午餐”等项目荣获“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大奖。中华慈善奖还表彰了一批“最具爱心捐赠个人”、“最具爱心捐赠企业”和“最具爱心慈善楷模”,较全面地反映了2011年度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情况。

  “希望厨房”是什么?

  与往届相比,本届中华慈善奖的参与性更强。在为期一周的投票时间内,有700多万社会公众参与了网络投票,日均投票数为105万。

  民间力量在解决农村学生营养问题上卓有成效的探索成为本届中华慈善奖的大热门,其中声音最高的当属“希望厨房”和“免费午餐”两个专为解决农村孩子营养问题的公益项目。

  据调查,目前全国有3000多万的农村寄宿制中小学生,其中75%以上集中在西部贫困地区,而农村孩子中每5个人就有1个存在营养不良的状况,学校厨房条件差甚至无厨房导是学校伙食差甚至无伙食的主因。孩子们往往没有午餐,或者自己从家里带来干粮,导致营养跟不上生长需求。贫困地区中小学普遍存在着食堂硬件设施缺乏、卫生状况差、管理水平低的问题,无法满足正在发育的青少年成长的需要。孩子们“进得起学堂、进不起食堂”的状况非常普遍。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青基会联手九阳公司等爱心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实施全新的公益活动:“希望厨房”,项目旨在通过为中西部贫困地区学校提供标准化的厨房设备,改善农村学校厨房现状,促进学校建设和改造标准化、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最基本要求的学校厨房和食堂,让老师和孩子们有一个干净卫生、安全健康的就餐环境,并为孩子们改善营养状况、提高中国下一代的国民身体素质。主要捐赠包括豆浆机、蒸饭车、开水器、消毒柜、冰箱等用于存储、加工、烹饪、消毒的现代化厨房设备,并向学生、家长、教师和食堂供餐人员开展卫生营养健康教育活动。

  “希望厨房”是谁援助的?

  目前,遍布全国20个省份的379个“希望厨房”中,2/3的学校厨房由九阳股份有限公司捐赠和援建。

  作为“希望厨房”的第一批倡导者和最大的捐方,九阳公司从2009年开始关注农村学生营养问题并着手接洽中国青基会,并于2010和中国青基会设立“九阳希望基金”,计划10年内捐赠不少于5000万,专项用于为贫困学校援建“九阳希望厨房”。目前在全国已建成221所“九阳希望厨房”,超过10万孩子受益。

  2012年又将有100所“九阳希望厨房”落户在四川、安徽、湖南、湖北等地,将尽可能地帮助当地的学校和孩子们,使得他们早日实现项目的“六个一”:吃上一碗热饭、喝上一杯干净水、拥有一套卫生的餐具、喝上一杯营养好豆浆、上一堂卫生健康趣味课、拥有一个坐下来吃饭的机会。

  除了最大九阳公司外,全国还有多家爱心企业纷纷参与,包括:卡夫、广发银行、统一、中国平安、俏江南等。

  “希望厨房”未来还能做什么?

  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总结认为,“希望厨房”解决了贫困地区学校“有米无锅”的现状,已具备全国复制的可能性。

  随着媒体报道,“九阳希望厨房”被更多人所知晓,在今年两会上成为热点: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叶青副局长和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NGO研究所王名所长在两会期间分别向全国人大和政协提交议案和提案,建议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中小学生营养改善国家战略,把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孩子的营养健康水平的政策出台和资金保障做成一项“公共产品”,早日形成覆盖全国9年义务教育阶段7000多万农村学生的“普惠”制度,建立《农村学生营养保障法》。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