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贵州毕节八步镇小学营养餐招标链调查

贵州毕节八步镇小学营养餐招标链调查
2012年04月10日 10:29 公益时报
记者带回了事件当日发放的营养餐样品记者带回了事件当日发放的营养餐样品
清明节期间,八步镇中心小学挂上了这样的条幅清明节期间,八步镇中心小学挂上了这样的条幅

  2012年3月29日,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八步镇中心小学约70名学生在早餐后,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而后,来自八步全镇900多名学生先后因相似症状到医院就诊。虽然截至发稿时始终没有相关机构出示孩子们是否是由于当日食用国家发放的营养早餐而造成的食物中毒的证明,《公益时报》记者试图揭开这背后隐藏的营养餐招标利益链。

  学生营养餐放倒了学生?

  “我正在做生意,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你的侄儿在学校吃了早餐出现不适你赶快去看看,我立马跑到学校拉着侄儿曾力力到医院整治。当时从学校出来要经过八步镇的中心卫生院,看到里面已经有了好多孩子都挂着吊瓶。”

  4月5日清明小长假后第一天,《公益时报》记者再次来到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八步镇中心小学,在刚刚启用不久的中心校学生食堂,一些从县城采买的原材料正在进行加工,有不少身着厨师卫生服的工作人员在拌粥,蒸煮鲜鸡蛋,清点鸡蛋糕。“中午12点准时开饭”,一位正在干活的师傅说。不一会就有一些学校老师陆续带着几个大个儿学生来到食堂,按人头领取了本班的营养计划餐点。

  记者随后来到教室里看到学生正在吃午餐,“两个鲜鸡蛋、两个鸡蛋糕、一碗绿豆稀饭”,有不少学生表示这个比之前的早餐好吃了很多。

  眼前的景象愉悦祥和,几乎很难让人将不到一周以前发生的事情联系在一起。

  3月29日早上八步镇中心小学在发放完国家营养计划早餐后,约70名学生先后出现头痛、心慌、肚子痛等症状,出现相似症状的还有该镇中心小学和下辖村级完全小学的近百名学生。八步镇纪委书记兼该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子铭向《公益时报》记者表示,据不完全统计,3月29日当天医院一共接诊了来自八步全镇902名学生,有86名学生作了进一步的医学处理,在这86名作医学处理的学生中有14名学生有疑似中毒症状,到30日上午10点有13名学生已经出院,还有一名学生因为其他病症到31日才出院。

  “当天正值赶集日镇上的人就比平常多很多,中心小学又突发这种事情,当时状况简直乱得很,救护车急救声一阵接一阵,街上载客摩的和客运面包车都满载着学生一车一车从学校往医院方向来回。”市民曾祥伦说。

  曾祥伦在八步镇上经营着一家门面较大的电器行,“我正在做生意,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你的侄儿在学校吃了早餐出现不适你赶快去看看,我立马跑到学校拉着侄儿曾力力到医院整治,当时从学校出来要经过八步镇的中心卫生院,看到里面已经有了好多孩子都挂着吊瓶。究竟是不是吃这个营养计划早餐引起的我也不知道,但是当天确实就是小孩子们吃过早餐后就出现不适症状了。”曾祥伦说。

  谁是罪魁祸首?

  由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的“织金县八步镇中心校群体性心因性反应调查续报(一)”称,经过对此次事件的分析,初步判定此次事件为一起由个别肠胃功能紊乱病例引起的群体性心因性反应。

  29日中心校发放的营养计划早餐是标示为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由蔡依林代言的草莓味“蒙牛酸酸乳”乳饮料和由郑州凯程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金丝汉堡”软面包,乳饮料生产日期为2012年3月16日,保质期常温密封保存8个月,软面包生产日期为2012年3月1日,保质期为180天。记者从该校学生手中拿到了一盒未开封的“蒙牛酸酸乳”乳饮料,发现该饮料包装印刷较为模糊。通过进一步向该校学生了解,从26日首次营养计划企业供餐至29日疑似中毒事件发生前一天共三天时间,该校一至六年级发放早餐分别为,26日星期一发放蒙牛酸酸乳、卤鸡蛋、大葱牌小饼干,27日星期二发放蒙牛酸酸乳、面包,28日星期三发放蒙牛酸酸乳、卤鸡蛋、沙琪玛。27日已有极个别学生出现不适,但当时并未引起该校重视。

  记者在4月3日走访了八步镇镇上的三家医院,八步镇中心卫生院、惠民医院、仁康医院均未发现有此次八步中心校疑似中毒学生。在镇中心卫生院记者正巧碰见了该院院长孙秀波。记者询问孙秀波,“您是院长也是医生,这些孩子进来诊治时是不是食物中毒?”“这个我不能判定,还是要等上级化验结果出来,我们医生就是履行好自己救死扶伤的职责。”孙秀波答道。

  目前,八步镇中心校29日当天所配发营养早餐已经被送往贵州省理化中心,抽样检测报告尚未公布。

  由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的“织金县八步镇中心校群体性心因性反应调查续报(一)”称,经过对此次事件的分析,初步判定此次事件为一起由个别肠胃功能紊乱病例引起的群体性心因性反应,但全文没有一句提到“中毒事件与学生食用的面包和牛奶无关”。该调查续报形成的时间为3月29日晚上11时。

  国家计划与地方落实

  “企业供餐在卫生、监督方面都有备案登记比较好掌控,我们当时经过组织慎重考虑选择以企业供餐方式进行营养计划”。

  织金县的国家营养改善计划究竟是如何实行的?

  4月6日,记者来到了县教育局见到了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张光品,张光品向记者详述了织金县实施国家营养计划的整个过程以及对八步镇中心校学生疑似中毒事件的处置情况。“根据年初贵州省、市两级政府营养计划实施工作会议精神,织金县做出了营养计划实施细则,通过省财政划拨2823万元到全县营养计划的专用账户上作为前50天的营养计划改善费用,织金县共有32个中心校按照每生3元钱足额配置。

  3月1日开学前,食堂修缮计划也在展开,当时提出要求全县各中心校和村级完全小学要修建校级食堂,财政按照每个中心校10万、每个村级完全小学2万标准进行拨付,另外在供餐方式上是以学校食堂供餐为主,企业送餐或家庭(个人)托餐为辅,学校根据实际进行确定。他特别强调,针对采取何种供餐方式我们最初是有考虑的,要求全县最好采取校级食堂供餐方式进行。”张光品说。针对织金县八步镇中小学在实施营养计划后出现不良反应,张光品表示,“这起事件充分暴露出了我们在营养计划实施过程中还存在很多不足,八步中心校食堂一直都在积极修建,但是学校又着急供餐就采取了企业共餐的方式与企业签订了共餐协议,从3月26日就开始供餐,共餐第四天3月29日八步中心校事出当天该校食堂正准备完工,下一步各中心校和村级完全小学校级食堂建成后将进行统一采购招标,配备专门工作人员监督检查,严把食品安全关”。张光品还称,“4月5日,织金县疾病控制中心的李主任已经表示此次八步中心校事件,并非学生食物所引发”。

  “事件发生后,我们当天就对八步镇中心小学校长李德品作出了免职处理,由织金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熊恩棉接任,目前熊校长已到八步中心校履职多日。”张光品说。

  记者于4月6日下午来到织金县八步镇人民政府采访了八步镇纪委书记兼该镇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子铭。

  精心挑选的供餐方式为何会在第四天就夭折?“在企业共餐方式中,多家竞标企业提供的产品目录中都包含了牛奶一项,牛奶当时成为必须要选的营养计划产品之一,当时对八步镇中心校的学生情况估计不足,牛奶可能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喝,有的学生喝着没事,有的学生喝着就不适,从这点上来说是我们当时急于上马营养计划对学生产品的适应性估计不足导致。再有就是,出事当天3月29日比28日气温下降厉害,当天正值八步镇赶集日,造成事发时较为混乱。三是29日当天中心校通知下午2点召开该校家长会,通报正在实施的国家营养计划项目,有许多家长就早早来到了学校等候,上午早餐后有的孩子开始出现不适后造成家长们恐慌,纷纷带着孩子上医院诊疗,使一大部分孩子和家长形成了从众效应。”王子铭说。

新浪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公益

新浪公益频道致力于传播公益文化理念,创新公益模式,推动社会事业发展。

企业公益项目推荐

新浪公益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